薛明贵:敬老孝老 乐此不疲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11:21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薛明贵,男,1969年1月生,福清市龙田镇西坑村村民。他心系困难老人,视老人为父母,资助残疾老人生活、照顾孤寡老人,他从不落人后。村里建敬老院、建村老人活动中心等,他也都踊跃捐钱。他还加入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把做志愿服务当做生活的一部分,累计参加义工活动达200多次。

福清龙田有个村叫西坑村,走到村里,提到薛明贵大哥,可谓无人不晓、妇孺皆知。薛明贵1969年出生于龙田镇西坑村,小时候家境贫困,18岁开始就从事收购鸭毛生意,后来办起了鸭毛加工厂,他兢兢业业,30多年一路艰难创业,很不容易。

薛明贵出名,不是因为他的鸭毛生意,而是他的热心肠。他多年来,敬老孝老,乐善好施,帮助过许许多多困难老人。林惠福就是其中一位,林惠福是海口镇岑兜村的一位残疾人,今年78岁,下肢瘫痪,家庭条件非常差,得知这种情况,薛明贵多次上门看望,资助他的生活,了解到老人出行不便,他立即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募集了善款购买了一部残疾人助力车。

81岁的郑福珠老人是海口镇南厝村特困户、孤寡老人,多年前老伴儿去世后便独自一人生活,至今仍住在祖屋旁的破旧不堪的小屋里,薛明贵多次组织志愿者去老人家里为老人清理垃圾,并且为老人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薛明贵悉心询问老人的家庭境况和身体情况,并嘱咐老人季节变化要注意保暖,饮食要注意卫生,行动要注意安全。2017年11月8日,薛明贵再次带领志愿者队伍为老人家清理屋里屋外的垃圾,并雇专业水泥工人帮助老人修补屋顶,后续再为老人购买床和衣柜,确保后续的帮助工作持续进行,让老人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冬季。

2017年9月5日,薛明贵带队来到龙田镇前坑村郑诚楼老人家里修补屋顶。薛明贵不怕累不怕脏,和志愿者们一起吊水、和泥、翻浆、吊泥、抹平。此后薛明贵带领团队志愿者又给郑诚楼买了一张简易床、一个柜子和一台燃气灶,将他们的日常困难一件件解决。

薛明贵常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孤寡老人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需要关怀、最需要帮助的一部分。希望大家一起来关心、关爱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度晚年。”他心里总是装着困难老人,视老人为父母。而这样善行义举的例子还有很多。

村里谁困难,他就帮谁。西坑村北厝自然村修路、建村部、建敬老院、建村活动中心,他都积极踊跃捐钱。在村里所立的功德碑上,几乎都镌刻有薛明贵捐助芳名。

2016年,薛明贵成为一名义工志愿者,他在福清的一些爱心团队里每天捐钱,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2017年5月4日,薛明贵到云南省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城子镇八达村尹景小组开展走访慰问,他自己掏钱1.7万元,购买了棉被、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品,并带上慰问金,走访慰问了五户当地困难群众,他还撸起袖子为困难群众擦桌子、扫地、收拾垃圾。

2017年5月份,薛明贵加入了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他出钱为协会添置办公设备,还积极参与筹办,在申报、注册、买办工用品等方面,他当跑腿,所有油费全部由自己出。薛明贵的爱心和真情打动了团队上下,大家一致推选他担任红心关爱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他在团队里是公认的好大哥、大好人。

自加入红心关爱联合会,每一场走访慰问和公益活动他都参加,没有落下一场。在红心会他每天捐钱,在协会所有志愿者中,他捐款数额最多,几年来,薛明贵在助老、助困、助学等公益上的捐款超过10万元,参加义工活动达200多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