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钰:拾金不昧得到市民点赞打call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0:49:20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今年已福州83岁的余永钰散步时捡到近万元现金却如数归还失主,得到了市民们的点赞打call。

今年4月的一个晚上,83岁的余永钰和老伴像往常一样饭后在福兴路附近散步。忽然,躺在路边的一个黑色手提包引起了余老伯的注意。

“我看到那个包的第一反应就是有人丢包了。”想到这,余永钰便俯身捡起手提包,打开后却着实把他吓了一跳,“打开以后就看到了一沓厚厚的百元大钞,目测得有一万块,还有一些证件等物品。”

余永钰说,当时他的脑子里不自觉得就联想到失主着急的样子。急人之所急,怎样才能最快找到失主呢?余老伯急中生智,“让警察协助是最好的办法。”但因年岁已高,担心失主着急,而自己走路又太慢,于是他和老伴当即拦了一辆出租车,就近赶到了水部派出所。

当晚,民警根据钱包内的身份证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上失主小林。小林核查包内物品后,发现一件不少。小林说,自己平时在上海从事水产生意,6日回到福州,晚上搭乘出租车到福新路,可能是下车时不小心将钱包遗落了。能够找回钱包这让小林很是感动,而这对余老伯来说却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老余平时就是一个拾金不昧的人,就算是在小区里或周边捡到10元钱,他都要站在原地等失主,如果等上一两小时没见人来找,他都要交给物业,并再三叮嘱物业一定要找到失主如数归还。”余永钰的邻居如是说。

“除了拾金不昧,老余还经常带头组织退休干部帮扶单位退休的困难职工。”据省农科院植保所办公室主任林巧介绍,老余是福建省农科院植保所的一名退休干部。尽管退休了23年,但余老伯却一直没闲着。先前有一位干部退休后久病缠身,妻子、儿子又没有正式工作,家境十分贫困。老余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带头到医院轮班照顾该退休职工,并从自己每月不多的退休金里抽出了一部分帮助该退休干部解了燃眉之急。在老余的带头下,大家轮流照顾该退休干部3年,直到他离世。

“我没去细数自己帮过多少人,也没放心上。”这23年来,老余帮扶的困难退休职工,连老余自己都数不过来。老余乐呵呵地说,“这些都是小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