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珊:“80后”孝心媳妇十余年精心照料患病婆婆和奶奶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1:46:24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陈玉珊,女,1981年11月,永春县桃城镇桃城社区人。十余年来,陈玉珊悉心照顾患病的婆婆和年老多病的婆家奶奶。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重担,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

辞职照顾患病婆婆

2006年,54岁的婆婆不幸罹患重病,需要长期吃药来维持,还要不定期到医院进行化疗。丈夫忙着经营一家电脑公司,公公又从事建筑行业,需要长期驻扎在工地上。当时才25岁的陈玉珊,在东关镇一家单位上班。婆婆需要有人来照顾,怎么办?“我是女人,照顾起婆婆来,会比男人方便些。”跟家人商量后,陈玉珊毅然辞职,回家专门照顾婆婆。

病床前孝顺如亲生

说起照顾老人,陈玉珊还是有基础的。她毕业于泉州卫校护理专业,对于一些日常护理工作,比较有医学常识。每天她都要给婆婆熬药喝,并照顾婆婆平常的饮食起居。为了照顾方便,她总是到医院找医生帮婆婆开药,然后在家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帮婆婆打点滴,注射药水。

后期婆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生活已经完全无法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陈玉珊更是对婆婆照顾得有条不紊。而在当时,陈玉珊的儿子才三岁,陈玉珊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小孩,很是辛苦。2007年,婆婆终究还是离开了,但是在陈玉珊的服侍下,她走得很安详。

坚持十年如一日照顾婆家奶奶

婆婆去世后,陈玉珊重新找到了新工作。这时候,86岁高龄的婆家奶奶来到了家里,陈玉珊上班之余,又要去照顾老人。因为老人年龄大了,腿脚已经不灵便,且又双目失明,照顾起来比照顾婆婆更加的辛苦。老人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屋子里,陈玉珊每天上班回来,都要先去屋子里帮奶奶倒尿盆。为了给老人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空间,她经常把老人的床单被褥拿去拆洗晾晒,四季衣服也勤洗勤换。差不多隔一两天,她都要搀扶着老人到卫生间里,帮她洗澡。“母亲体重有110多斤,儿媳妇体重也才90斤,她一个人搀扶起来难度还是比较大。”公公王群沧说,“我想找个保姆来帮忙照顾母亲,她说不需要,自己人照顾起来会比较放心。”

老人年纪大了,也是经常需要药物来维持,陈玉珊也经常要帮忙打点滴。好几次奶奶心脏出现堵塞都差点缓不过来,好在陈玉珊及时护理。2017年,96岁的老人各方面生理机能都在衰退,一日三餐需要喂养,在半夜,陈玉珊都要起床两三次,帮忙喂水,照顾老人。确实非常难能可贵。许多邻居对陈玉珊是竖指称赞,“尽孝是本分,没啥特别的。”面对别人的夸赞,朴实的陈玉珊总是这么说。在她看来,孝敬老人是作为儿媳妇、孙媳妇本就该做的事儿,没什么值得夸耀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