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萍:任劳任怨 无私奉献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1:45:13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在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村,有一个人人皆知的孝女。20多年来,她用平凡朴实的行动,为一个“六口人五个姓”组成的特殊家庭任劳任怨,演绎了超越血浓于水的亲情。她曾入围全国“孝老爱亲之星”、荣获福建省孝老爱亲“最美家庭”、首届感动莆田“十佳孝女”、首届莆田市道德模范等称号。今年,她再次荣膺“2016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奖。

超越血浓于水的亲情

林萍系村民林杨、肖金钗夫妇的养女,今年39岁。林杨有一兄长叫林和夫,因精神疾病退伍后与林杨夫妇生活在一起。

林杨因家庭贫困又带着一患病兄长,一直到30多岁才与邻村盲人肖金钗结合。婚后多年未育,于是抱养了出生才7个月的林萍。“穷人孩子早当家。”林萍从小就很懂事,小学毕业后一直跟着父亲务农。这个家庭一直以来就是下黄村的特困老救济户,自从林萍结婚后,家庭的重担就完全落在这两口子的肩上。这些年来,依靠自己的勤劳和节俭,林萍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逐步改善。经过努力,已经摆脱了完全依靠救济的窘况。

为照料老人,她放弃了去鞋厂、超市工作的机会,从未骂、嫌老人,还经常为他们整理房间,换洗衣服。

面对盲人母亲肖金钗,林萍没有丝毫怠慢。每天给老人梳头、洗衣、做饭,细致安排着老人的饮食起居。一日三餐,她都准时将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眼前。对于老人的生活,她照顾得无微不至。每次去市场买东西回来,她首先想到的是母亲,总是让肖金钗先品尝。每次外出回家,尽管很累,总惦记着娘;饭煮熟后,第一个给母亲盛饭,然后才一起吃。肖金钗坦诚:“林萍呀虽是从小养的,就是‘快嘴豆腐心’,几十年来,因为有林萍这把‘拐杖’,她没有跌倒过。”

由于常年操劳,林萍的父亲体弱多病,患高血压。她坚持从屈指可数的生活费中挤出“专项经费”,让他每天有半斤牛奶喝。有一年年底,父亲住院。而此时,自己的腰椎盘突出发作,走路全身都痛。可那些天,她克服了走路不方便的困难,每天煮好三餐后准时送到医院,而自己中午两点才吃上午饭,为的是照料父亲,让他早日康复。还好父亲住院一周后出院,她心里高兴不已,但是自己的病情却加重了不少。

40年,弹指一挥间。但对林萍而言,39年就是一种缘分,是自己与没有血缘的伯父林和夫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伯侄俩却胜似亲骨肉。林萍更是从未因伯父精神疾病嫌弃过,却总是细心照顾。有一次,伯父跑去岳公桥附近滩涂处,差点被淹死,还好被救起,送到医院抢救,3天之后才醒过来。住院10多天,林萍忙前忙后地伺候,终于让伯父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她说:“这样的事发生了好几回,真是‘捡’回一个人。”如今,伯父饮食日趋正常,每餐的饭量还是一大碗。

20多年来,林萍用平凡朴实的行动,为这个“特殊”的家庭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演绎了超越血浓于水的亲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