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吓花:久病床前有孝媳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1:43:29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孝在坚持中凸显厚重

自1999年蔡春梅老人摔残,至今已15年,董吓花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从不言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蔡春梅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当初,董吓花既要服侍婆婆,又要带孙子,她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婆婆手上,然后带上孙子,晚上要收拾家务到深夜才入睡,她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每顿饭,董吓花都要不厌其烦地给婆婆报菜单:今天我做了你爱吃的鸡蛋炒西红柿,还有炒土豆丝。并把馒头放在老人手上,为了老人的走动方便,对于家中的家具摆放从不轻易摆动,如有改变,就是挪个椅子,也要给老人嘱咐再嘱咐。

有一次,孙子为了做作业方便,把一个凳子放在客厅里,做完作业就出去玩了,忘把凳子挪回原地了。婆婆经过客厅时,差点摔到,恰好被董吓花看见扶住了才没摔倒。过后,董吓花抱住孙子,耐心地向他分析这件事的后果和危险,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孙子养成良好习惯,有时做完作业也会摧轮椅陪老人去散步。

每天早上,再忙也不忘给老人端上碗鸡蛋汤。婆婆总是心疼地说:“家里也不富裕,孩子还要上学,吃饱饭就行了,鸡蛋汤就免了。”但董吓花从没有间断过。每天给婆婆打洗脸水、递毛巾、洗衣服都是她的家常便饭。

婆婆常年患风湿关节炎,时不时就要住院,婆婆总是不忍心地说:“家里没钱,拿些药,就不住院了。”董吓花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婆婆住院。婆婆住院期间,她每天伺候完一家大小,步行到医院陪婆婆,给老人送饭按摩身体、擦脸、洗衣、端便盆,从不嫌脏嫌累,还时不时给老人买舍不得给儿孙买的水果、营养品。每次出院时,总不忘给老人买件新衣服,说是有新气。住在同一病房的病友,总是羡慕不已,常有病友对老人说:“你有个好儿女啊!”他们哪知道她比女儿还要亲。婆婆有晚餐喝酒的习惯,董吓花习惯性地每晚备一杯酒;婆婆大小便不方便,便放了一个便桶在墙角,每天一次清洗;婆婆洗澡给备好衣物、洗澡水;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十几年来,董吓花很少在外过夜,到十里八乡喝酒,都要赶回家侍奉婆婆,否则心理不踏实。有次内侄婚庆,要到他家帮几天忙,她硬是把婆婆带到了内侄家。儿女相继成人成家,家境日渐宽裕,董吓花为了让婆婆过得舒心,她买了一台彩电放在婆婆床头,替她清寂解闷,婆婆喜欢打麻将,董吓花总是替她邀伴。这些年,家里只要有人有时情绪不好语言上冲撞了婆婆,董吓花劝他们:“家有一老就是活宝,我们也要老呀!”丈夫、儿子们心里暗暗敬佩自己的妻子或母亲真是耐得烦呀!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能坚持。董吓花同志用十几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