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基东:有一种爱情,是我坐着轮椅陪你扫马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1:40:31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25年前,青梅竹马的他们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10多年前,因股骨头坏死,妻子下半身瘫痪,丈夫不离不弃挑起家庭重担。3年前,因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和长期劳累,丈夫病重失业,靠轮椅行走的妻子每天织毛衣贴补家用。2年前,丈夫做了环卫工后,怕妻子一个人烦闷,他推着轮椅带上妻子一起扫马路。他扫路,她织毛衣;他推轮椅,她帮他擦汗……他们之间,没有任何感天动地的诺言,只有日复一日的守望相助。他们就是环卫工夫妻董基东和董锦香。你扫地,我陪着,这是人民路上独特的风景。

担心妻子太孤单 他推着轮椅扫大街2年

5月29日下午5点许,岩城路面还是热的直冒气,董基东却推着轮椅和妻子走出了出租屋。像往常一样,步行20多分钟,走到人民西路,他把妻子的轮椅停好在工作区域内的一工地门口,转身便提起扫把开始扫马路。 董基东负责的保洁路段约1公里,扫完一遍至少要一两个小时。担心工作时间与妻子交谈会被误解为偷懒,董基东很少与轮椅上的妻子讲话。每天傍晚6点到晚上10点,他埋头扫地,董锦香便坐在轮椅上安静地看车来车往,有时扫远了,他抬头看看妻子还在老地方,便继续扫路。晚上10点多,董基东下班了,便推着轮椅和妻子一起慢慢摇回家,顺路捡一些纸皮、饮料瓶子贴补家用。

“她一个人在家太无聊了,行动不便,也没人说话,万一有什么事,我又赶不回去,一起出来比较顾得到。”董基东说,从2年前他开始做环卫工人开始,他便一直带着妻子一起扫马路。他扫路,她看着,渐渐成了人民路上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虽然在马路边一坐就要四五个小时,但董锦香很喜欢跟着丈夫一起出来,“路上人多车多,很热闹,夏天也比家里凉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