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清、雷淑华:连江托举哥 温情传四方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1:01:22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刘国清、雷淑华,男。2018年5月17时左右,连江县碧水龙城小区一名约5岁男孩脖子卡在4楼阳台护栏上而身子悬挂在护栏外,随时可能发生意外。这时,两名路过的男子不顾危险,徒手攀上4楼,在防盗网外,一个左手抓住钢筋,右手死死托住孩子;另一个在下面单手托着小孩的脚,直至小孩安全解救。就在楼下的人群纷纷称道救人者的身手不凡与勇敢时,两位“托举哥”已悄悄地消失在重归平静祥和的夜色之中。

2018年5月17时左右,连江县碧水龙城小区发生一件惊心动魄的事件:一名约5岁男孩脖子卡在4楼阳台护栏上而身子悬挂在护栏外,摇摇欲坠,撕心裂肺的哭着,随时可能发生意外,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爱心救援随即展开。这时,两名路过的男子如同蜘蛛人一般,不顾危险,徒手攀上4楼,在防盗网外,一个左手死死抓住钢筋,右手死死托住孩子;另一个在下面单手举托着小孩的脚,直至消防人员赶到小孩安全解救,就在楼下的人群还未散去,纷纷称道救人者的身手不凡与勇敢时,“托举哥”捂着流血的伤口,悄悄地消失在重归平静祥和的夜色之中。他们就是连江的“托举哥”——刘国清和雷淑华。

刘国清、雷淑华见义勇为的行为赢得连江百姓的广泛称赞。一幅幅林国清施救托举孩童的微信照片闪现上传,一条条好评如潮的点赞刷遍朋友圈。看到网络视频和报道的朋友纷纷打电话向他求证,家人打电话请他吃饭,家长微信群里积满了对他的称赞...... 而在刘国清看来,这不算是个“多大的忙”,虽然他也看到了网上的视频和评论,但他没做任何回应,也没想过找记者。还是过着自己的小生活。“什么都没来得及想,就是下意识地冲了过去。”他这样说到。“他这个人心地很善良。”刘国清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她说丈夫是一个好人。“小孩能安全救下来,我心里也很踏实。

刘国清在单位中外号老牛,憨厚正直,勤恳敬业他是单位的标兵,始终秉持做实事、做好事的理念,满腔热情扎根在连江住建局,年年获得先进荣誉。当问及很多人夸你是英雄,也都在找你,甚至一些家长都认出是你,可是为什么你还是没有主动站出来时,他坦诚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是个有血性的人都会像我那样子做,我感觉这次事件的焦点应该重点关注家庭安全的教育,避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发生,而不是赞扬救人者,我觉得救人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刘国清平淡的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脸上始终保持着那份淳朴与善良,但是4年的军旅生涯——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早已却融入到了他的骨子里。

“只要有血性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雷淑华事后说,他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小的五岁,“看到孩子挂在那里,心都疼了。”世间就是如此的巧合,雷淑华也曾在福州救过一名溺水的孩子,“在以前,别人也救过我,所以我一直有个信念,就是做一个热心的人。”雷淑华还告诉笔者,他是畲族人,热心助人是畲族的传统,他正在推广畲族文化及八井拳,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两个义士的背后是上有父母下有妻儿,他们在施救过程中,一旦失足坠下,后果将难以想象,但当时的瞬间他们没有思考只想救人。事后两位义士都不敢将过程告诉自己的妻子,怕她们担心。

尽管“托举哥”已经不再是个新鲜的名词,但当“托举哥”再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时,我们感受到的仍是满满的感动和正能量。他们的所作所为只是一个善行的瞬间和个案,但是他们的爱心将在连江这片热土上继续传播,影响更多普通人见义勇为,挺身而出。

个人简历:

刘国清,1980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1999年11月参加工作。学历:在职本科。现任县村镇测量规划设计室副主任、县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副经理。

雷淑华,1975年4月生,畲族,群众,1993年参加工作。学历:高中。现任西安银利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