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松、黄江勇:两兄弟救了兄弟俩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58:48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2018年4月初,黄松兄弟俩联手救起俩兄弟,救人的黄松和弟弟黄江勇是贵州毕节人,黄松出生于1990年,黄江勇出生于1992年,现已成为新同安人,在同安工作了10年,家住同安区新民镇西塘村,哥哥黄松是一名铲车司机,弟弟黄江勇是一名仓库管理员。

2018年4月16日上午,7岁的黄福缘走进同安区西塘小学,被破格招收为该校一年级学生。这源于黄福缘父亲黄松的见义勇为行为。4月3日,黄松和黄江勇兄弟俩奋不顾身,合力将两名坠落深井的孩子救起。被救的孩子也是兄弟俩,生死关头,他们的舍己为人精神同样令人动容。

4月15日,《厦门晚报》记者在西塘小学与救人者黄松和被救孩子的家长面对面,还原见义勇为的过程。

两个男孩不慎坠落深井,拉住电缆脑袋露出水面

4月3日17时许,天色渐暗,同安新民镇西塘社区一处废弃民房旁,8岁的向美权带着6岁的弟弟向美林围着一口盖简易木板的水井玩耍。木板上压着一块大石头,出于好奇,兄弟俩合力挪开大石头,“木板一下就断了,我和哥哥都掉井里了”。向美林回忆当时的场景心有余悸。

此时,刚下班的黄江勇路过此地,听到呼救声,还看到水井外的水泵电缆正往井里滑动。“快帮忙!井里有小孩掉进去了。”黄江勇看到接完孩子的哥哥黄松,立即喊住他。黄松往井里一看,光线比较暗,隐约看到水井里有孩子。“叔叔,快救我们。”井里传出孩子的呼救声。黄松观察,这是一口深水井,井口直径约1米,深度约二三十米,掉进井里的孩子慌乱用手抓住连接井外的水泵电缆。黄江勇说:“我们立即将电缆往井外提了一段,确保两个孩子的头能露出水面。”

电缆看上去有点老旧,持续承受两个孩子的重量有困难,黄江勇不敢继续往上提,“两个生命就悬在这根老旧的电缆上,小拇指粗的电缆,随时可能会断掉。”情形十分危急,黄松意识到,必须赶紧找绳子救人。

落井男孩抓不住绳子,黄松系绳下井救人

黄松兄弟俩的母亲彭光珍也来到现场,母子一起找绳子救人。“俩孩子掉井里了,谁家有绳子,赶紧啊!”彭光珍大声呼救,人越来越多,先后找来几根短绳,几分钟后,出租房房东拿来一捆几十米长的尼龙绳。

黄松先将长绳一头打了一个圈,迅速放到井里。“叔叔,绳子我抓不住。”井下传来孩子的声音。据房东说水井有二三十米深,孩子无法自救,必须有人下井救人。

“不能畏缩,救人要紧。”黄松把绳子的一端绑上自己的腰部,另一端由热心人抓住。水井由水泥圈层层叠建,井壁上长满青苔,下井时不过十多秒,黄松就滑到了孩子所在位置。“井水很深,淹过了我的脖子,我用脚探了一下,根本踩不到底。”黄松说,井下光线很暗,井水冰凉。

落井哥哥头顶被划破三道口子,弟弟提出先救哥哥

有人下到井里,落井的俩兄弟情绪稳定了不少。“叔叔,先救我哥哥!”6岁的向美林一句话让黄松心头一阵感动。没想到,在生死关头,孩子那么小,却能为人着想。他仔细一看,大孩子向美权受伤了,头顶上被划破了三道口子,伤口流了不少血,身体比较虚弱,水已漫过哥哥的嘴、弟弟的脖子。黄松只能用脚使劲踩住井壁,先把哥哥向美权抱起来放在膝盖上,一边抓提住弟弟向美林。

救援绳从井外放到了井里,黄松绑住向美权的腰上部,让井外的人缓缓往上拉。“我的脚被什么东西缠住了,很重。”黄松仔细一看,有一根黄色的绳子缠住向美权的脚。原来,黄绳另一端绑的是坠落的水泵,可能是压住井盖的大石坠井后,砸断了连着水泵的水管,水泵和牵引绳都掉进井里,牵引绳缠住了向美权的脚。

缠住向美权的绳子根本解不开,黄松急中生智,一把脱掉向美权的鞋子,缠住的绳子也松开了。几秒钟后,向美权被拉出井外脱险,紧接着,向美林也被救出。最后,筋疲力尽的黄松也被热心人拉出深井。110、119、120抵达救援现场,受伤的孩子被紧急送医,黄松如释重负,这才感觉到后背有点疼——井壁粗糙,他的后背被磨破皮流血了。向美权送医后,头部缝了十多针,已脱离危险,向美林没有大碍。

被救者家人表示不忘恩情,学校破格招收救人者儿子

“当看见两个小孩都被安全救上来时,我很开心,救人时,什么都没想,就想着赶紧救人。我是两个小孩的父亲,我希望孩子都能平安快乐地长大。”黄松动情地说。“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面对这种情况,必须挺身而出。”黄江勇说,两个孩子很勇敢,也很听话。他坚持抓住那根电缆10分钟左右,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在生死关头,弟弟提出先救哥哥,舍己为人的精神也给成年人上了一课。

“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用无私的爱救了我两个孩子的生命,让他们有了第二次的生命。”被救孩子的母亲刘兴荣在感谢信中说,她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家人的恩情。孩子的父亲向清军说,恩情重如泰山,一辈子都不能忘,今后要和黄松、黄江勇兄弟亲如一家人。

“人性的光辉闪耀,见义勇为让一个平凡的生命绽放光彩。”西塘小学校长叶五洲说,他和学校书记吕进城得知此事后,决定破格将黄松的小儿子黄福缘招收就近入学。此前,黄松的两个孩子,一个在西塘小学就读三年级,一个在凤南学区新塘小学读一年级。孩子在不同的地方就读,给黄松的生活造成许多不便。

近日,第237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结果揭晓,黄松、黄江勇兄弟俩救人事迹荣获全国三等奖,该公益项目组为两兄弟颁发1000元正能量奖金。这个奖项,由全国媒体评委投票、网友点赞选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