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松、黄江勇:两兄弟救了兄弟俩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58:48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2018年4月初,黄松兄弟俩联手救起俩兄弟,救人的黄松和弟弟黄江勇是贵州毕节人,黄松出生于1990年,黄江勇出生于1992年,现已成为新同安人,在同安工作了10年,家住同安区新民镇西塘村,哥哥黄松是一名铲车司机,弟弟黄江勇是一名仓库管理员。

2018年4月16日上午,7岁的黄福缘走进同安区西塘小学,被破格招收为该校一年级学生。这源于黄福缘父亲黄松的见义勇为行为。4月3日,黄松和黄江勇兄弟俩奋不顾身,合力将两名坠落深井的孩子救起。被救的孩子也是兄弟俩,生死关头,他们的舍己为人精神同样令人动容。

4月15日,《厦门晚报》记者在西塘小学与救人者黄松和被救孩子的家长面对面,还原见义勇为的过程。

两个男孩不慎坠落深井,拉住电缆脑袋露出水面

4月3日17时许,天色渐暗,同安新民镇西塘社区一处废弃民房旁,8岁的向美权带着6岁的弟弟向美林围着一口盖简易木板的水井玩耍。木板上压着一块大石头,出于好奇,兄弟俩合力挪开大石头,“木板一下就断了,我和哥哥都掉井里了”。向美林回忆当时的场景心有余悸。

此时,刚下班的黄江勇路过此地,听到呼救声,还看到水井外的水泵电缆正往井里滑动。“快帮忙!井里有小孩掉进去了。”黄江勇看到接完孩子的哥哥黄松,立即喊住他。黄松往井里一看,光线比较暗,隐约看到水井里有孩子。“叔叔,快救我们。”井里传出孩子的呼救声。黄松观察,这是一口深水井,井口直径约1米,深度约二三十米,掉进井里的孩子慌乱用手抓住连接井外的水泵电缆。黄江勇说:“我们立即将电缆往井外提了一段,确保两个孩子的头能露出水面。”

电缆看上去有点老旧,持续承受两个孩子的重量有困难,黄江勇不敢继续往上提,“两个生命就悬在这根老旧的电缆上,小拇指粗的电缆,随时可能会断掉。”情形十分危急,黄松意识到,必须赶紧找绳子救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