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川、高智伟、无名氏:爆燃中救下一个家的火海三勇士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56:49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高智伟:救火后,洗个澡照常上班去

高智伟是第一个冲进火场抱出小女孩的那位“花衣勇士”。他平常有参加消防救援培训,具有一定的消防知识。

“当时太急了,没考虑那么多,就冲进去了!”高智伟憨厚地笑着,当时,他听到爆炸声后跑向现场,隐隐地听到店内有小女孩呼救的声音,“卷帘门刚好被炸了一个洞,我就赶紧从那里钻进去,脑子也是一片空白,只想着,‘要救人,要救人!’”

屋内一片浓烟,还有明火,高智伟救出小女孩后,对方哭着求他再去救爸爸和姐姐。于是,他二话不说再次冲入火场,除了搬走厨房内的液化气罐,还切断了房间的电源。

高智伟说,他不知道自己在浓烟中呆了多久,但咳嗽了一个多星期,手也被刮伤。而当天消防人员赶到后,他回家洗了个澡便照常去上班了,直到第二天代表公司参加消防演练,被消防官兵认出,朋友才知道此事。

孙建川:女孩的哭触动了他的心

“我没做什么,比起高智伟,我还不够勇敢。”孙建川很低调。当他跑到现场时,被高智伟救出的小女孩站在店门口,哭着对他说:“叔叔,我爸爸还在里面!”女孩的哭触动了他同样身为人父的心,当时,他并不知道高智伟已经在火场,他也冲进去后,帮着高智伟浇水灭火,接着又有一名黑衣男子进来帮忙,加上外头市民帮忙递水,三人很快就将火扑灭了。

救火的视频被大量转发后,孙建川也很快被人认出来了。但另外一名赴火海救灾的勇士至今还没找到。“多危险啊,万一再爆炸了怎么办?”孙建川的妻子有点“埋怨”,孙建川安抚她,“救人要紧嘛。”

“火海三勇士”闯火场救人事迹轰动小镇,英雄事迹在八闽大地上广泛传播。《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海峡网》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等媒体先后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对高智伟、孙建川等人的英勇行为给予高度评价。高智勇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奖励的奖金,全部捐献给家政店店主。2018年6月3日晚7时,“2017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福建大剧院隆重举行。“火海三勇士”被评为本届“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