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群:挺身而出勇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53:2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邱建群,男,1982年3月生,将乐县万全乡人,2017年5月份来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经营一家超市。

2018年1月1日下午3点40分左右,崇贤街道沾桥村一位老人骑三轮车经过沾驾桥时因轮胎磕到石头,车子发生了侧翻,老人不慎落入水中,而沾驾桥旁的嘉润超市老板邱建群在发现有人落水后,立即奋不顾身跃下沾桥港,将老人救起,并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帮老人恢复了意识。“其实老人落水的时候我并没在现场,我在超市里屋整理东西,听到外面有动静才出来看情况的。”邱建群说,当时沾驾桥上围着一群人,他也挤进去看了一眼,发现一位老人在河水挣扎,一位带着安全帽的小伙子正拿着梯子想让老人拉住爬上来,但终因老人力气耗尽没法抓紧,当时老人已经离岸边越来越远,而且感觉落水老人已经开始往河里沉下去了。邱建群当机立断,衣服都没脱直接从河岸边的台阶上跃下,游至老人身边,一手抱住老人、一手划向岸边,他用尽全力游到岸边后,在旁人的帮助下把老人托上了岸。上岸后,老人已经失去意识,邱建群立即把老人放平,并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对老人进行急救,终于使老人恢复了意识。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在沾桥卫生院进行了初步急救,随后被120送至余杭中医院进行救治,而邱建群在老人得到救治后,就悄悄的离开了。“当时看到老人的家属来了,120也打了,我就放松了精神,劲一松,突然感觉很冷很乏力,赶紧回家换衣服。”邱建群虽然说的轻松,但可以想象,在冬日跳进冰冷的河中后,两个成年人的冬衣泡水后有多重,救人上岸需要多大的毅力。

2018年3月4日下午4点,沾桥嘉润超市老板邱建群骑车途径石塘线沾桥公交站时遇见骑车中年男子与350路公交车相撞,该男子当场头破血流,情况紧急,邱建群立马让当事司机拨打110、120急救,司机此时过度紧张,拨打120却报不出地名,倒地男子血流如注,见此情形邱建群当机立断,立马回家开来新买的轿车,顾不上心疼新车,将伤者抱至车内。此时正值杭城晚高峰限行时段,路上邱建群向交警说明情况后赶往浙二医院进行急救,到医院之后邱建群又忙前忙后帮忙挂号取药等等。随后家属赶到医院,在看到伤者脱离生命危险后,邱建群默默离开了。此时已是晚上10点,邱建群还空着肚子。

随后邱建群又婉拒了公交送来的感谢金,“看到有人落难,我绝不会见死不救,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发动更多的人将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发扬下去,救人时也没想太多,这只是一种本能。”邱建群谦虚的说着。

两次从围观人群中挺身而出,在危急面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可见邱建群是一个正直的、有爱心的,更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寒流来袭,天冷人心却暖。

邱建群的事迹先后被杭州网、杭州公安余杭网、余杭晨报、丽水网、庆元网、新浪网、搜狐网、崇贤官网、三明网、微将乐、社会前线、文明福建、百度等各大媒体转发。

邱建群救人的事迹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致称赞。经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公安机关调查核实,邱建群的同志的行为《符合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第二条和第九条(三)款的规定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表彰仪式上,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方家明为邱建群颁发了“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奖励证书。同时也被评为杭州市余杭区“美丽余杭人”和崇贤街道“最美崇贤人”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