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增强:笃定前行 一心公益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45:18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章增强,男,1963年7月生,闽清县省璜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他是调解邻里纠纷的能手,更是潜心公益的热心人,为了帮助贫困乡亲脱贫,他带头成立省璜镇三星山茶油专业合作社,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扶持,保证茶油销路。还身体力行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捐资捐物,开展“精准扶贫”进村入户活动,深受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在闽清县省璜镇,许许多多人都尊敬地叫他“钢哥”。他就是省璜镇三星山油茶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省璜关爱团团长、闽清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章增强。2017年初,他荣膺闽清县最美志愿者、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称号,所带领的省璜镇关爱团还被县里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在章增强看来,多一重身份,多一份荣誉,也就意味着多一份责任。他毅然将这些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热心帮扶的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闽清县省璜镇是一个偏僻的山区,种植山茶是许多群众的一个经济来源,但是长期以来,都是零散的种植和加工,受技术与销售限制,收入有限。为了帮助常年在家贫困乡亲脱贫致富,章增强带头成立了省璜镇三星山茶油专业合作社,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扶持,统一回收茶油。贫困乡亲的茶油,章增强在回收时另外加10元,这样一年下来,种植山茶的贫困乡亲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几百元。

潜心公益的省璜关爱团团长。2016年7月,闽清县遭遇梅溪流域特大洪灾,社会各方力量汇聚闽清,在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章增强萌发成立志愿服务组织,长期关爱帮扶贫困群体的初心。于是他发起成立省璜镇关爱团。成立之初只有五名骨干成员,章增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成了团队里的“顶梁柱”。但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章增强开始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爱心商家及热心乡贤,为关爱团注入新鲜的血液。从2016年10月成立至今一年多时间里,关爱团迅速发展壮大,志愿者达到56人,成员突破1000多人,共救济困难学生和家庭600多人次,对接社会各届爱心人士500多人次和企业30多家,先后开展100多次公益活动,送去各类帮扶资金达100多万元,并率先在农村铺开高标准农家书屋建设,开全县之先例。在他带领下,关爱团开展的活动日趋规范化、常态化。

关注公益的政协委员。出色的工作和热心的服务,让章增强有了很高的威望,大家推选他担任县政协委员。他把委员职责与公益使命紧密结合,带头捐资捐物,积极对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精准扶贫”进村入户活动,认真了解贫困村经济发展及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同时还利用参与公益活动之便,积极展开调研,让公益活动与委员履职起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

倡导新风气的好榜样。章增强在关爱团微信群里,倡导移风易俗,省下来的钱资助当地贫困学子。同时他自己身体力行,孙女满周岁,按当地风俗需办20多桌喜酒,他在家置办了1桌酒席,省下的钱全部捐给了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每人领到500元至1000元不等。

公益路上笃定前行。“无论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还是省璜镇关爱团团长,我都会用心去做,竭尽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章增强说,每当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真的帮助到了一个人、一户家庭,完成了一个爱心项目、一个温暖计划,内心都会感到无比快乐和欣慰。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爱的力量进行传播延伸,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他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来,而他,也将不忘初心,在公益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获奖情况以及被各级新闻媒体报道情况:

1、2017年3月获得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颁发的“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

2、2017年3月获得中共闽清县委宣传部、中共闽清县委文明办颁发的“最美志愿者”;

3、2017年10月《福建日报》登报报道《一次救灾激发的持久爱心》;

4、2018年1月闽清县《梅城报》登报报道《在公益道路上笃定前行》;

5、2018年1月《新闽清》登文《不忘初心,矢志公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