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乡村医生陈伟琳:承父业扎根畲乡20载 尽孝行医两不误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36:26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伸手之间为爱而行永不止步

“小时候母亲就常教育我们要懂得关心弱者,要善待贫困村民……”据陈伟琳介绍,母亲蓝素英对他的教导与父亲引导从医一样重要。母亲是畲族人,1966年就入党,年青时曾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在陈伟琳印象里,母亲富有同情心办事公道,尤其是对贫困村民富有同情心,并乐于扶助他们,以前村民到家来并不都是看病,有事儿喜欢找蓝素英反映,都说她处理事情“一碗水端平”,为人正直,为促进当地畲汉群众团结办了不少实事。

在母亲的影响下,陈伟琳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07年光荣入党,如今姐姐、妻子也是党员,村民称他们一家人聚会就是个党小组会议。陈伟琳讲道,家里传承给他的除了那个大药柜,还有更珍贵的精神文化——从医理念与远大信念一并践行。

多数时间,陈伟琳就是默默无闻地重复着诊疗保健事务。而此前,陈伟琳为远近网友熟知的却是他多次无偿献血的义举。

从行医的那时起,陈伟琳一直思索着一个问题:“我除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别人外,还有什么方法能更好地帮助别人呢?”直到2003年秋季,陈伟琳参加漳浦县乡村医生医学继续教育课程学习,让他第一次了解无偿献血的真正意义,心中便涌起奉献爱心的激动,他走进漳浦县医院中心血库献出了200毫升的鲜血,经历了第一次的无偿献血,从此,陈伟琳就一发不可收拾,积极献血,并一直关注着县中心血库和市中心血站的用血情况,对相关的知识也进一步的了解。

在2005年7月,在漳州市中心血站的流动献血车上献血时,了解到一种叫机采血小板的成分血捐献形式,一次机采血小板壹至贰个治疗量相当于献全血800至1600毫升,但机采血小板须预约,只有应急预约才能捐献,这激发了他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热情,此后他就决心坚持捐献机采血小板,2006年11月,陈伟琳第一次参与应急机采血小板的捐献,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时他累计献血总量已达1.4万毫升。也正是从那时起,陈伟琳由捐献全血“升格”为捐献血小板。由于漳浦县城没有机采血小板的设备,每次机采血小板,陈伟琳都要与漳州市区中心血站预约,然后自掏腰包前往献血,从年初至年尾,年复一年,时常奔跑在120多公里、3个多小时的湖西与漳州市区的爱心路上,只要有预约,风雨无阻,他从未失约,留下一串串爱心足迹。陈伟琳深深感受到作为无偿献血者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决心与坚持,才能帮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摆脱病症。截至2018年3月,他已累计献血90次,其中,机采血小板81次,累计献血总量达116800ml,拥有献血证40本,成为漳浦献血第一人。

陈伟琳长期无偿献血的爱心举动多次引起社会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他时常接到关于无偿献血知识的咨询电话和面对面咨询,他总是抽空向大家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及注意事项,及时向他们提供血站电话和地址,方便大家参与献血,同时不忘发放献血材料,并利用卫生所的卫生宣传栏做好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在农村或卫生医疗单位形成了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了村民的健康,更为了让许许多多的血液病患者摆脱病痛,让急需用血的人能得到及时的救治,他正用自己的医术和热血诠释着人间大爱。

“看着这些献血证,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如果说有一种爱叫放手,我想说也有一种爱叫‘伸手’,无偿献血时的伸手不是索取,而是奉献,血浓于水的奉献。因为我始终相信,有爱就有希望。献血——施比受有福,我愿奉献青春热血,谱我博爱人生。”陈伟琳动情地说。就这样,整整十五载,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他都在重复着同样一件事:无偿献血,为爱而行。十五载也许是生命长河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但对于无偿献血者而言,又是何其了不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