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乡村医生陈伟琳:承父业扎根畲乡20载 尽孝行医两不误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36:26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义无反顾 立志农村卫生事业

父亲陈启惠是陈伟琳在从医道路上的启蒙老师和领路人。陈启惠1968年从龙溪卫校(漳州卫生学校前身)中医专业毕业后就在湖西畲族乡卫生院做一名医生,一直到退休。受父亲的影响,陈伟琳在幼年时即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凭借天资,他在六岁时就能将包含300余方中医常用方剂的《汤头歌诀》倒背如流。时隔三十年后的1998年,陈伟琳从漳州卫生学校的西医士专业毕业,他义无反顾回到老家,成为当时一个没有编制、没有工资、没有医疗福利的“三无”乡村医生、后溪村唯一一名执业医师。

“我之所以当上乡医,很大原因就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要像父亲一样扎根畲乡!”陈伟琳说。据当地百姓讲,就是他们父子俩担负起全村人的健康问题,只要村民有需要,都随叫随到,村民戏称父子俩为“家庭医生”。后来,父亲由于年纪大,给畲乡百姓看病的担子就由陈伟琳一个人挑起了。尽管村里毕业的“文化人”大多选择去城市发展,但陈伟琳却选择留下,而这一留,就是20载春秋。

细数他行医的20年,他始终坚定“不忘初心,当好一名乡村医生”的医者仁心,秉承“为村民解除病痛,服务全村村民”的理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于职守、视病人为亲人,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地奔跑在乡村第一线,默默无闻地为村民排忧解难,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尤其对孤寡老人、残障病人关爱有加,给他们减免医药费、送上慰问品成了他的行医习惯。

由于湖西畲乡后溪村地处偏僻山区,经济落后,交通不便,这给他行医带来了很多困难。2004年至2011年的七年间,后溪村下的南山自然村一位高龄村民因患中风足部溃疡,陈伟琳每天需要往返两三趟为病患清洗伤口。2006年恰逢台风季,洪水将去往病患家必经之路上的一座桥梁摧毁。在接下去的两年时间里,陈伟琳不得不每天涉溪通过。有时候溪水实在太急,陈伟琳就得绕道20公里多的山路前往。蓝美娘今年已经86岁高龄,由于罹患冠心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陈伟琳每周都会提着药箱上门问诊一次。上山的路并不好走,陈伟琳却一次也没有落下。蓝美娘说陈伟琳就像自己的儿子,每次问诊还不忘带上小点心送给她。家住南山村的杨秦仔老人,曾患青光眼,视力极差。作为乡村医生的陈伟琳,每次走上崎岖的山道道到村里出诊都不忘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同时还减免老人的医药费,并不时带上慰问品。

20年来,他已累计出诊25000人次,其中,经诊治或转诊的危急重症患者625人次;义务为老年人体检5200多人次;做好临终患者的护理和人文关怀350人次;免费发放健康教育材料17120多份;义务通知计划免疫对象6280多人次。陈伟琳的爱心遍布全村每个角落,而他的口碑也在后溪村很快地树立起来了。他卫生所里的一面面锦旗,就是他“当一名畲乡好医生”的最好证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