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韩林:95岁退休教师坚守助学 36年里资助学生超300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33:5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黄韩林,1925年12月生,南安市九都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黄韩林在九都镇中心小学任教7年,后离开讲台,1982年他重归教师队伍时已到退休年纪。后来山美水库选址南安,为了建设水库九都镇新民村举村搬迁至漳州市漳浦县大南坂镇新民村。黄韩林异地安家仍心系九都,从那时起,他每年都从退休工资里拿出部分汇寄到学校,以书信恳切交代捐助之事,并叮嘱一句“千万别拒收退回”。

退休36年寄信36封 恳切托付捐助贫困生

“汇寄400 元捐助学区育才献爱心,要求学区领导赏脸笑纳,千万不可拒收退回。”南安市九都中心小学校长李仕良再度翻开这 36 封手写书信,他总会为字里行间的拳拳之心所动容。自2013年任职起,李仕良开始接收黄韩林老师的信,每封信都妥善收着。最近一封来信是在2017年4月,“凭我经济力量许可范围内汇寄微少捐助学区培育英才奉献爱心,这是我分内应尽职责,无可非议。”黄韩林在信中写到。一页多的字,字迹压透纸背,40多行的文字,颤颤巍巍笔画已写不直,可看出书写已十分吃力。

九旬高龄身体已衰弱 每次写信需休息4次

汇款助学的书信一直持续到2017年。近年来,提笔写字对身体虚弱的黄韩林来说已十分吃力。“因92老朽高龄,头脑精神涣散,全身器官功能衰退,动笔写信脑力思考20分钟就打瞌睡混沌。每次写信必须休息4次要80分钟才会写完书信。”黄韩林在信中坦言。

为了表达对黄韩林身体的关心,学校曾寄去 300 元以示慰问。黄韩林在回信中宽慰学校:“我之病灾,通过不断求医问诊,也有明显好转康复。现今能挑水 40 斤,浇灌花草。白天免靠拐杖会步行 600 米路程,完全不必忧心愁闷。”同时,他将 300 元退回并自己再加了 100 元,共寄了 400 元到学校,表示:“心有愧疚,(学校)千万别拒收退回,宜当对我赏脸,让我颜面光彩,美观幸甚 。”拳拳之心,常常令学校难却盛情。

据学校不完全统计,接受他善款资助的学生已超过 300人。

拄拐走访捐助贫困户 谁也不知他帮过多少人

事实上,黄韩林资助对象远不止学校的三百余名学生。在新民村的几十年里,黄韩林几乎走遍村里和周边村子的困难户,每次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默默慰问困难户。有时候听说谁家有困难,拄着拐他都要去,哪里闹水灾、地震了,他也会通过红十字会等渠道捐款。

黄韩林每月的退休工资现在有4000多元,但他的生活十分简朴,衣服拉链坏了就用布条简单绑一下。除了三餐和求医问药外,所剩的退休金几乎都捐出去了。在新民村大家都不清楚黄韩林资助过的困难户都有谁、共有多少,因为他总是默默捐助,从不声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