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永东:“暖”警助人 事小情浓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31:56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柯永东,尤溪县公安局中仙派出所教导员,一个平凡的、只有7年警龄的警官。他热于助人,真诚对待辖区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他是老人眼里的“好孩子”、农民工眼里的“好兄弟”、学生眼里的“好叔叔”……

募捐助人暖人心

2017年2月6日,尤溪县中仙乡发生一起盗窃案,值班民警柯永东接到警情后像往常一样出警。

在现场处置过程中,柯永东发现,该老人中年丧偶,膝下无子,目前依靠五保户的补贴生活,被盗的3000元现金是老人所有的积蓄。

面对一片狼藉的简陋屋室,默默流泪的白发老人,柯永东思虑后立即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募捐倡议。不到半小时,微信账上就募捐到3000元的爱心善款,他计划出警结束后将善款转交给老人。然而,刑警勘验现场后,发现小偷在行窃过程中并未发现老人藏匿的现金,存款未丢失。原来,老人和邻居在初期查找过程中由于过于慌乱未能找到现金,3000元找回来了。柯永东随即在朋友圈发文解释,并将收集到的善款一一转回给捐款人。

出警后的一天,很多捐款人拒绝接收柯永东的退款,并叮嘱他要把这份爱心交到老人手中。2月7日中午,柯永东带着1000元善款再次来到了老人住所,将爱心款交到老人的手中。寒风彻骨,关爱暖人,老人攥紧柯永东手,动情道了声“谢谢你,好孩子……”

助农民工讨薪解纠纷

2017年11月20日,尤溪县公安局中仙派出所民警接莆炎高速A2标项目部负责人电话报警称,在其施工工地上,有20几名工人围攻项目部。

这是怎么回事?征地?欠薪?

带着这个疑惑,柯永东立刻和同事赶赴现场并迅速控制了现场。

通过与项目部的负责人沟通得知,到工地闹事的人员是这个项目分包出去的一个施工队人员。他们是通过重庆奉节县汾河镇的黄某介绍来到这里的藏民,共计21人。可项目完成后,黄某却让施工队老板预支垫付了4.5万元人民币的工人工资,而后不知去向。

针对这起特殊的讨薪,柯永东根据实际情况,以化解矛盾纠纷为己任。他与会讲普通话的藏民沟通了解诉求,劝导他们要合理讨薪,切勿触碰法律的红线。另一方面与项目负责人沟通表达农民工的意愿。可这些人是由黄某介绍而来的,施工队老板已支付4.5万元,这使项目负责人和施工队负责人都有了顾虑,相互推诿不愿支付工资。

见此情况,柯永东通过分析其中利害,普及欠薪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告知严重性。经过耐心的沟通,项目部负责人同意次日把21名藏民727天的工资先行垫付。

21日上午,柯永东继续奔走跟踪落实这21名农民工拖欠工资结算情况。在他的见证下,农民工们如愿拿到了727天务工工资174263元及返回家乡的车费补贴36200元。随后,他又联系了班车送农民工兄弟踏上了返乡之路。临别之际,农民工代表挥手致敬“谢谢你,好兄弟……”。一起欠薪事件总算是平安落幕了。

朋友圈点赞送爱心获称赞

2018年4月26日,在中仙乡剑溪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收到了一份运动大礼包。接过篮球、足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材时,孩子们开心地说“警察叔叔,谢谢你……”

送礼的人是柯永东,而送礼的初衷更是源于偶然。

4月中旬,柯永东到剑溪小学办派出所业务。恰逢课间时间,几个小朋友在打一个破破烂烂的篮球,而大部分孩子们没得玩,只能聚在一边。那一瞬间,他突然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他随手用手机将孩子们运动的视频拍下,发到朋友圈,承诺每点一个赞自己就出三元钱为孩子们添置新的运动器材。柯永东的这条信息得到了100多个赞,一位友人当即表态愿意和他一起献爱心。

最终,在朋友的支持下,柯永东将自己的爱心翻倍,为孩子们添置了价值千元的运动器材,看到孩子们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他很开心……

柯永东想不到,自己随心做的小事,悄悄地让很多人认识了他、记住了他。他变成了小有名气的“胖叔叔”、“好警察”,这让他受宠若惊。他说:“我只是做了警察都会做的事,还有很多同事做的比我多、比我好”。

柯永东做的事也许微不足道,但这样的举动却暖人心窝。

点滴的爱心之举,折射的是他良好的习惯,珍贵的品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