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辉:残疾人也是创造美丽和谐社会的宝贵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0:28:06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张文辉出生在福建省永定县的农民家庭,儿时不幸被鞭炮炸伤了右手落下残疾,对残疾人内心的痛苦、生活的不便和残疾人的需求有切身的感受。2000年10月,他大学毕业刚到出来工作就报名注册成为一名助残志愿者。他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勤勉敬业。同时,坚持16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残疾人奉献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他视残疾人如亲人,想方设法为残疾人排忧解困。

在福建省举办的首期盲人电脑培训班上,盲人无法看到电脑屏幕上的内容,用不上鼠标,而只能用键盘来操作,很不便捷。张文辉就用业余时间查了许多资料,将一些鼠标的功能用键盘的快捷键来实现,然后再一步步手把手地教给盲人,终于让他们能够比较快捷地操作电脑。

张文辉不但自己尽心尽力,还组织更多的志愿者一起助残,策划实施了“手牵手共享阳光”、 “情人节玖瑰义卖”等活动。为了让助残志愿者了解残疾人的特殊生理与心理,更好地掌握服务残疾人的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张文辉经常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开展助残志愿者的培训、联谊、交流等。每次看着他忙得不可开交,很多人都很奇怪:这几年他为残疾人朋友做了那么多实事,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张文辉说:“自己除了干好工作,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来为残疾人服务,属于自己的时间的确少了,但只要一想到残疾人朋友的困难和需要,自己的事情就推到后面去了。”

目前张文辉还带领一个志愿服务团队一起为众多困难的残疾朋友组织开展各类助残志愿服务。他现在兼任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主任,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带领“同人助残”以创新服务为导向,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新领域,开展“爱的循环” 辅具公益服务、“同人I就业”等项目,每年帮助上千名残疾人。

或许在世俗的观念中,残疾人就是被帮助的对象,就是被施舍的一方,而张文辉作为只有一只手的残疾人,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帮助过的残疾人实在太多了。他用行动让人们看到:残疾人也是创造美丽和谐社会的宝贵力量。由于张文辉的突出表现,他荣获了“首届福建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金奖”、“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全省自强模范”、“2013-2014年度五好文明家庭”、“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最美志愿者”、“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