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扩军 将促亲子义工活动更具特色
http://wmf.fjsen.com 2018-07-01 14:55:40 李晓辉 李巧莉 来源:厦门晚报

  

■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志工服务队授旗。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李晓辉 李巧莉 通讯员 庄清福)海沧的“红马甲”队伍迎来新成员。6月29日,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集结,组成志工服务队,加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这是该联盟旗下的第30支队伍。

在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第二季度联席会上,联盟旗下的29支志愿者队伍见证了新伙伴的加盟。据了解,海沧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目前有43人,分布于海沧各村居。

这股新力量的加入,将助力海沧亲子义工活动更有特色。“我们希望通过吸收台湾地区志愿者团队组织的发展经验,协助海沧村居,发展村居内的志愿者团队,以传递社区自治的理念,同时争取两岸义工团队相互交流。此外,我们还会把社会服务的理念传递给孩子们,让家长带动孩子学习服务精神,亲身体验‘施比受有福’的真正意义。亲子义工活动是非常好的志愿服务形式,培养孩子心存仁爱,传承优良传统,这个社会才会和谐发展,永续进步。”志工服务队队长符坤龙说,他全家来海沧一年多时间了,他经常带孩子参与志愿服务行动。他经常告诉孩子,志愿服务必须要真心付出,并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多帮助别人才能培养自己自立,越自立就越能展现自己的才能。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志工服务队的加盟,将给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增添活力,带动更多人关注、关爱、加入海沧的社会公益活动。”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支队伍通过社区书院平台,帮助村居孵化组织,鼓励村民走出家门,参与志愿服务行动,服务社区乃至社会。同时,希望两岸义工联盟能形成自己的文化,并让义工文化成为一种自觉,推动志愿服务成为海沧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相关活动

海沧 “爱在纸上,情在家人”亲子义工服务日请来爷爷奶奶

良好家风在祖孙三代间传承

  

■小义工将自己做的贺卡送给奶奶。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李晓辉 李巧莉)昨天上午,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携手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开展“爱在纸上,情在家人”亲子义工服务日活动。与以往不同,这次参与的志愿者不仅有孩子以及父母,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祖孙三代共同参与志愿服务行动,良好家风在行动中更好地传承,这个活动创意好。”家长义工胡燕点赞说。

小义工制贺卡送长辈

真情分享赢得掌声

水彩笔、卡纸、毛线……记者看到,小义工们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制作贺卡。不少爷爷奶奶都举起手机拍照,记录下这一刻。

“这不单单是在做贺卡,而是要送给爷爷奶奶的心意,所以所有的小朋友都很认真,这一幕很美好。”小义工陈坤辉的爷爷拍下照片后,开心地分享到朋友圈。

“奶奶,你先不要看哦!”小义工周紫怡把要对奶奶说的悄悄话写进贺卡里。紫怡奶奶说,孩子在参加义工活动后,不仅更爱帮助别人,而且也变得更懂事了,在家也会主动帮助做家务了,比如扫地、洗碗。而且也特别懂得孝敬长辈,“刚才只剩一把椅子,她让我先坐,自己坐小椅子”。

小义工雷佳琪经常和妈妈一起参与亲子义工活动,这次她带着同班同学一起参加,折好千纸鹤现场送给家人。小义工许思涵说,平时给爸爸妈妈做过贺卡,这次参加活动才发现,之前一直都没有给爷爷奶奶做过,因此,借这个机会,向一直照顾她的爷爷表达心意。

小朋友做完贺卡后纷纷上台展示,小义工甘玉丰用塑料板和彩色亮片做了一个闪闪发光的太阳送给外婆。“这张贺卡叫《爱是阳光》,因为外婆对我的爱就像是阳光一样,也祝愿外婆永远像太阳一样美丽。”甘玉丰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

爸妈示范做榜样

孩子服务爷爷奶奶表敬重

海沧亲子义工服务日每周活动的主题不同,内容丰富,许多家长和孩子学中做、做中学,并将志愿服务的精神传递出去。

这次是一场以关爱家中老人为主题的服务日活动。“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是志愿精神的体现,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家长义工林女士说,志愿服务不仅仅是服务他人,也让孩子学会对家人感恩,等长大了,回馈社会,这样的志愿服务行动非常有意义。

“平时活动都是孩子和父母一起,这次邀请爷爷奶奶一起参与,让孩子当面来为爷爷奶奶服务,也会让孩子对爷爷奶奶更加敬重。”胡燕说,特别是现场有爸爸妈妈做示范,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且付诸行动,这也是孝道的一种延续。

相关新闻

联盟轮值主席任期延长至1年

此前,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轮值主席任期为半年,记者从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第二季度联席会上了解到,联盟轮值主席任期将延长至一年,以便更好地组织执行两岸义工志愿项目,为联盟各支志愿者队伍提供服务。此前已有6任轮值主席,目前的轮值主席是石室禅院慈善义工团团长陈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