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秀兰:感恩父母,孝亲敬老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52:21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的传统美德,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论语·学而》中就有“事父母,能竭其力”的说法,也有“父母在,不远游”的警句,唐代诗人孟郊更是留下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千古名句。

谢秀兰,女,1986年9月出生,中国党员,为移动一名普通员工,工作中尽职尽责,兢兢业业,是大家公认的好同事。在家里是一位好女儿,与邻里之间相处和睦,十年如一日,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她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她家居农村,家里兄妹两个,刚大学毕业就业的那一年,父亲因突发的心肌梗塞离世,母亲因父亲突然离世,对她母亲的打击很大,因为他们相濡以沫20几年的感情很难割舍,母亲情绪十分低落,很长时间不能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对母亲的情况她很担心,怕时间长了压垮了母亲的身体,而且母亲因常年劳作,背部劳损,每晚都酸的不能正常睡觉,她每晚都用热毛巾热敷,同时给按摩才能安睡,为了让母亲尽快走出来,每天不管多晚下班都陪母亲散步聊天,家里的大小事务都由她一个人来处理,经过2年的努力,她妈妈终于走出来了,后来为了更方便地照顾母亲,为了让母亲放心,不让母亲一个人待在家胡思乱想,最终选择嫁在本村。出嫁之后也同公婆同住,今年3月份婆婆因为心脏衰竭住院一个月,在婆婆住院期间,午休及下班时,第一时间都去医院陪护,为了尽快护理好婆婆的身体和饮食生活,她专门跑去咨询主治医生,怎样从生活保养到药物调理方面进行照顾。她的行为感动着她公婆。她默默无闻的恪守“事父母能竭其力”。在照顾母亲与婆婆期间,她并没有因为家里事情而请假,并没因为家里的事情而逃避工作,相反的,因为知道自己能够全心全意用在工作上的时间就只有那上班的8个小时,谢秀兰很珍惜上班的时间,每次上班之时,她总是尽心尽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不管是新同事的请教,还是老同事的请求,她总是面带微笑,耐心的一一为他们解决问题。同事们说跟谢秀兰一起共事是一件极为轻松愉悦的事情,因为不管家里的事情或工作再累,只要看她那一丝坚韧的微笑,总能感觉到生活是充满希望的,让人期待的。

谢秀兰照顾母亲与婆婆的行为在村里传为美谈。邻居的婆婆说我现在很少看到一个年轻人对自己的公婆那么好,那么多年,能够坚持照顾自己的婆婆,没有任何意见或怨言。同事说她:“甘心付出、不求回报的行为感动着他们”

“血浓于水”我们每个人都有表现孝心的方式,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但我们感恩的心不能变,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感恩父母,孝亲敬老!总之,敬老孝亲既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又是一个现实的课题,需要我们不断的理解和解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