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业成:退休老中医热心公益二十余载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10:3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谢业成,中共党员,先后担任马甲镇二甲村老人协会会长、村关工委主任、村计生协会会长。曾获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春蕾行动先进个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农村科普带头人、泉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等。20多年来,谢业成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他带头捐资为村里修路、修祠堂;每年自掏腰包奖励考上大学的孩子;帮贫助困,常常主动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他毫无保留的奉献精神被乡邻传为美谈。

移风易俗 倡导新风

洛江区马甲镇二甲村地处偏僻山区,精神文明建设相对落后,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十分普遍,不少群众因此负债累累,严重返贫,老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毅然挑起破除陋习的重任,他带动老协成员深入各家各户宣讲传统陋习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宣扬破除陋习的新人新事,使全村上下形成共识,订立了移风易俗、破除陋习的村规民约,在村老协会的监督下,及时有效地实施,为群众节省了大量资金。老谢还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殡改工作,主动发起建设骨灰堂的建议,个人带头捐资10500元,带动捐资4000多元,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建起了总投资17万元、占地250平方米的第一层安息堂,成为全区第一座村级安息堂。2009年,老谢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10万元,他个人又捐资2万元,向社会筹资2万元,建起了安息堂二楼,为加强管理,保证建设质量,老谢每个月拿出1000元,雇请专人现场管理。

改变村貌 不遗余力

经济要发展、道路必先行,过去二甲村道路崎岖、交通极为不便,经济发展因此受阻。谢业成在心中酝酿着一个拓宽村道实施硬化、实现组组通水泥路的计划,并付诸实施。在拓宽、硬化过程中,他个人捐出了12000元,并四处奔走,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亲自主持道路修建,在他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动下,全村集资数十万元,修筑起一条条水泥道路,实现了全村组组通水泥路的目标。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村民打心眼里感激他。

培养栋梁 济困扶危

每年高、中考后,老谢比学生家长更紧张,想方设法多方打听村里学生的录取情况,为鼓励二甲村学生的积极性,凡是二甲村学生考上本科或大专院校者,他都亲自上门道贺,并分别给予300元和1000元的奖励,对困难户他无偿资助400元至14000元不等。此外,老谢还积极带头捐资就南中学、就南小学成立教育基金会,每年儿童节、教师节他都带头向学校捐资。对二甲村、就南村的突发病灾困难户,他都及时伸出援手救助,在二甲村的二起烧伤病人因贫困无法续交医疗费而被医院停止治疗的危急关头中,老谢挺身而出,个人捐资6000元,并发动全村群众捐资3万多元,使二位重度烧伤病人得以继续治疗;就南村民谢荣宗患肾功能衰竭须换肾,变卖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并四处先借钱还欠16000元。老谢为此向谢氏慈善教育基金会争取10000元,个人捐资6000元使谢荣宗得以顺利进行换肾。

据不完全统计,谢业成同志退休回二甲村至身故向社会捐资450000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