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孟瑜: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10:33:17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我虽已一介七旬老朽,但在我的内心里始终有一种最原始的,有着旺盛生命力的冲劲。哪怕被众人笑话愚蠢,我也毫不畏惧要像个愚者那样,不停奔跑;哪怕被众人劝说放弃,我也丝毫不为所动要像个战士那样,时刻保卫一方家园的幸福,向着阳光,摄取温暖。”郭老如是说。

提起郭孟瑜这个人,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家子真的值得敬佩啊!生活是艰辛的,但他们始终微笑面对!如此坚强面对,真是特别感人!”

17年前,退休后的郭老并没有过上人们想象中的逍遥自在、含饴弄孙的悠闲日子。2001年,老伴不幸罹患胃癌,郭老放下一切精心照料,但不久妻子还是撒手离世。2004年,正直壮年的儿子突发脑溢血,在医院里抢救了一年多,花掉了一家全部积蓄,儿子总算保住了性命,可结果却是全身瘫痪,变成了植物人……老人从此担起了护理儿子的重担,用他那不再强健的脊梁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13年的时间,郭老从没想过要放弃久病的儿子。儿子吞咽有困难,他把饭菜搅成糊状一小口一小口地喂,为了刺激儿子听觉,他用3台频率不同的收音机轮番播放音乐和新闻给他听;为了防止儿子关节僵化,他每天给儿子按摩推拿。儿子排便困难,他就戴着医用手套,一点一点地帮他抠出来……“每天一睁开眼睛,我要先看一下儿子是否安全,看到他的眼睛是睁开的,状态还好,我心里才踏实了——今天儿子应该没危险。我去小区门口的超市买菜,自打脚迈出家门,心里就在惦记他,生怕一口痰堵了或者一个抽搐,会给他带来生命危险。”在老人的精心照顾下,儿子卧床多年,从没感冒过,也没长过褥疮;13年的时间,为了自我保健和护理儿子,以优异的成绩上完了老年大学中医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推拿学等等课程,学会了穴位按摩、全身推拿、插拔导尿管和无数护理、药理知识,2011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学员;13年的时间,要坚持参加冬泳还要做游泳比赛中的佼佼者,先后七次荣获团体和个人奖项;13年的时间,要帮助孙女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还要跟着孙女成长的脚印,在忧伤的日子里为其手写成长传记,至今已有212篇近50万字,这爱的记录从未间断并一直会将其延续;13年的时间,要关心小学教育、关心职业教育、关心温暖工程、关心终身教育……其中的艰辛和酸楚难以想象!老人举目苍穹,不是为了摘星取月,而是为了显示一种不屈服的姿态。

每天提升正能量,心中充满小太阳。郭老说,我们的社会是需要正能量的,它是一种精神,一种正义的、向上的、光荣的精神。所以每每接到报社记者要求登门采访的电话,郭老并不会因为“家丑不可外扬”而拒绝。福州晚报、福建老年报均先后两次刊登过郭老的事迹,2010年,郭老还获得了“感动福州十大社区人物”评选第五名。郭老说:“我接受采访,不是需要大众的怜悯,而是想让你们看到我这个老人家都不屈服于命运,还在向着阳光,让阳光照亮自己。何况是你们年轻人?我的孙女虽然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中,但她没有缺失任何一种爱,她阳光、活泼、善良,品学兼优;我的儿子虽然依旧瘫痪在床,但我从他的目光中没有看到一丝的放弃,他坚韧、勇敢、不屈;我虽然已年过七旬,但我将会把人生剩余的每一天都过的充实、美好、幸福,还应该做很多有益于社会的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