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林生:甘于奉献谱青春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09:42:41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赖林生,男,1994年7月出生于沙芜乡白塔村赖家自然组,退伍军人,现为清流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在部队期间,赖林生多次被授予“先进个人”“先进士官”的称号。

危急关头 勇伸援手

2017年6月15日清早7时许,在上班途中,听远处传来微弱的呼救声,凭借当兵多年的经验和警觉,赖林生意识到前面有人遇到危险!他寻声而去,发现路边深沟里翻着一辆红色三轮摩托车,周围没有其他人,呼救声是从沟底传上来的,赖林生仔细观察事故现场情况。摩托车驾驶员被倒扣在摩托车底下路沟底部,浑身是血、昏迷中发出极其痛苦的呻吟。赖林生毫不犹豫地选择出手援救,有着一定施救经验的赖林生在查看事故现场后,钻入事故车底仔细观察伤者的伤势,发现其后脑勺有一个伤口,不断有血喷出来(伤口后来缝了九针),马上拨打120救援电话后展开施救,他先搬开摩托车,再小心翼翼地将重伤的驾驶员背起来,沿沟底空隙慢慢地爬上公路。他果断拦下一辆路过的三轮车,将伤者送往附件卫生所抢救,并主动帮助伤者挂号并垫付医疗费。待伤者家属赶到卫生所后,赖林生就悄悄离开了,也没有留下姓名。由于伤者伤势较重,随后转入县总院救治,在精心治疗1个多月后伤愈出院。为当面感谢救命恩人,受伤群众范碧芳四处多方打听,历时3个多月,终于找到了赖林生,并送上锦旗表示感谢。范碧芳说:“这几个月我一直没有放弃找小赖,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找到这个救命恩人,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当前屡屡出现“好心扶人却被讹”的环境下,他还敢不顾一切地救我。虽然我也是一个贫困户,没钱没米,但我一定要当面表达我的谢意。社会需要这种人,需要弘扬这种精神。”

路见火灾 挺身而出

2017年9月5日傍晚,赖林生骑摩托车回家的路上,在路边看见远处村中间有浓烟冒出,他马上调转车头,直奔着火点。原来是一座土木混结构的房子着火,左右紧挨着一排土木结构的房子,如果不及时控制扑灭火情,后果不堪设想。赖林生来不及多想,加入到救火的队伍中,提起水桶和打火工具推门而入,在火场里奋力扑火,右边的手和腿不慎被带火的房梁掉落时砸伤,但他没有退缩。见楼梯火势较大,无法上楼扑火,他便忍着伤痛,爬上旁边房子的二楼,迂回进入着火地二楼扑火,直到火被扑灭了,才悄悄离开。当时参与救火的群众说:“当时,我一看这小伙子不是本村村民,事后问村民,好像是隔壁村。这个年纪的热心善良的小伙子已经不多,从路边特意跑进村里面来救火真的是难能可贵,我们也是几经周折打听,才知道小伙子是谁的。”在救人的当天,赖林生打电话给林业站长请假,只是淡淡地说:“站长,我路上遇到点事,可能要迟点去上班了。”在救火当天受伤后,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向防火办主任请假:“主任,我不小心碰伤了,需要请假一天。”事后也未向同事提及这些事情,当老乡送锦旗来时,他也只是憨厚腼腆地说道:“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又是森林消防队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

赖林生同志平时工作积极主动,遵守纪律,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每次参与救火都是冲在最前头,把最苦最累的活主动揽下来;只要同事或家中有困难他都主动帮助,单位的各种志愿活动都积极参与,他用朴实无华的精神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