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拂鹭岛 家园更美好: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14:17:32 来源:厦门广电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对于厦门生态文明建设来说,也是最佳时机,从今天起,我们栏目将推出“春拂鹭岛 家园更美好”系列报道,关注正在进行中的生态文明建设。

提起厦门,清新的空气早已是一张绿色名片,然而空气质量能在全国名列前茅,这背后离不开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面的付出。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1月以来,我市环保部门开始全面推进第二阶段的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防治工作,相关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为“厦门蓝”再尽一份力。

在海沧区通达科技有限公司里,密闭的生产线上正在进行手机外壳的喷涂工作。喷漆作业所产生的废气中主要物质是挥发性有机物,如果它们直接排放,将会导致空气中PM2.5、臭氧的浓度上升,对环境和人体会造成一定危害。

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喷印部副课长 肖军:油漆可能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但是我们这套系统,我们里面喷漆,一个是我们有一个水过滤,水可以把我们喷出去的东西可以稀释掉百分之七八十,我们还有一个吹风系统(把气体)往外面排,我们楼上有一套整体的废气处理的系统,系统处理完之后排放出去的空气是没有一点污染的。

建在公司厂房楼顶的这套大型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备,占地约5000多平方米,工厂四条喷涂生产线排放出的挥发性有机物集中在这里进行处理。经过除尘、过滤、吸附后,高温催化把有机废气燃烧成水和二氧化碳,最终才将达到排放标准的气体排放于外界。据了解,从2016年我市启动第一批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防治开始,这家企业就积极响应,投入六七百万元成本建设废气处理设施,今年,他们还将继续改进设备,力求排放出的气体更“干净”。

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喷印部综合管理科课长 叶东甲:现在的违法成本,还有这些责任,追责确实很重,我们首先企业要做好环保这方面的工作,第二个现在我们可以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从而提高我们企业的竞争力。

同样,厦门中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通过整治收到了成效。这家生产单体香料的企业,在今年我市第二阶段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中,将继续投入四、五百万元,优化废气处理设备。

中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营运副总裁助理 肖利远:我们主要还要针对无组织排放这一块进行再投入,无组织排放主要包括罐区,车间的一些无组织的进出料,对尾气进行再收集进行焚烧再处理。

清新的空气质量,需要来自政府、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努力。据了解,在第一阶段防治工作中,我市企业共投资约1.05亿元,政府补助资金达到了近3000万元。300多家印刷、涂装企业已在去年按要求完成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治理。今年,又会有上百家企业加入第二阶段的防治,并将于今年6月份,也就是臭氧污染高风险到来之前,完成整治工作,为厦门空气质量再提升做出一份支持。

中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营运副总裁助理 肖利远:厦门是一个花园城市,我们作为厦门城市的一员,我们也有责任对这个城市的,特别是城市的空气质量做出我们企业应该做的,其实这跟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样的,我们环境提升了,其实我们的责任也做到位了,我们的责任也就实现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