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6:45:54 来源:文明风

中山社区自2004年来,持续开展“雷锋精神心永存,志愿服务情常在”活动,推出了“中山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学雷锋一条街”等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搭建了社区、社工、社会“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平台,有效调动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辖区实名注册志愿者1704人,占比17%,其中252名党员100%注册志愿者。

一、率先垂范,打造志愿服务示范驿站

中山社区志愿服务驿站成立以来,每天由值班志愿者对社区志愿服务供需信息进行登记、发布、对接、跟踪,并常态化开展义诊、维修、法律咨询、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护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是展示社区志愿服务风采的重要窗口平台。驿站设有“博爱家园”、“爱心超市”、“爱心餐厅”等服务项目。中山社区志愿服务驿站于2016年7月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志愿服务示范驿站”,2017年6月被评为“金砖会晤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

二、信念常青,践行雷锋精神十三载

2004年起,中山社区与辖区中山路沿街店面协商,为居民免费或低偿提供医疗诊断、理发、配锁、电器维修等服务,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随着活动的影响力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踊跃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每年3月学雷锋月,志愿者们都会齐聚中山路,开展一年一度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有13个年头,中山路也渐渐成为了人人称道的“学雷锋一条街”。2017年4月,中山社区“学雷锋一条街”获评“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三、三社联动,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

社区、社工、社会“三社联动”,中山社区引导30余家社工组织、共建单位以及辖区党团员、居民群众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大家庭,针对文明创建、帮贫扶困、环境保护、便民利民、交通治堵、水系治理、平安建设、抗灾救灾、普法教育、公共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广泛开展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创新了辖区的治理模式。

四、持续激励,健全志愿者管理机制

中山社区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完备的管理措施和激励机制。一方面,建立健全了志愿者注册管理制度,对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给予服务时长认定,与共建单位如福建海峡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等达成协议,为辖区志愿者提供免费或低价生活用品,用“获得感”激发出志愿者更大的服务热情。另一方面,每年对“学雷锋一条街”10余家店铺进行一至三星级评定,其中评价最高的三星级茶叶店常年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茶水,其他一、二星级的店铺也时常免费或低价为群众提供服务,共同构建了诚信友善、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