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6:43:24 来源:文明风

 

南门众心志愿服务队风貌

 

南门社区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进行消防培训

南门社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好评。南门社区2016年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被授予“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一、完善制度,健全志愿服务一套体系。一是志愿服务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南门社区设立了“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共有注册志愿者736人,下设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20支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了注册、培训、对接、共建、嘉许回馈等各项管理制度,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及时兑换相应的商品或服务,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化、常态化发展。二是志愿服务共建单位优势明显。与莆田市消防支队、辖区文明单位、文明学校等结成共建单位,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每年定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涵养温度,爱心温暖了一整个社区。一是“医养”结合,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温暖了社区老人。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依托南门社区医养站这一平台,定期组织志愿者为医养站老人义务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陪护老人看书读报……为医养站的63位老人带去春天般的温暖。钟红是一名充满爱心的社区志愿者,她利用下班的时间为偏瘫的蔡金灿老人推拿按摩做艾灸,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蔡金灿老人终于可以依靠拐杖走路了,老人的康复让钟红体验到了作为社区志愿者的快乐。二是“志愿”担当,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守护了居民生命财产。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是社区成立最早的志愿服务队之一,有25位义务消防志愿者,投入了300多万元配置了4部消防车等消防装备。辖区内任何一个地方遇到火情时,消防志愿者均能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灭火救助工作。自建队至今,社区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共参与灭火救援200多次;抢险救灾500多次,累计抢救疏散受困群众8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社区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注重广度,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风尚。南门社区以“众心志愿服务站”为基地,发挥20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年开展60次以上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医疗义诊、环境保护、便民维修、义务理发、养老助残、困难帮扶、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南门社区为志愿者统一制作带有标识的志愿者服装,志愿者们成为社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风尚。中国文明网、东南网、湄洲日报等媒体对社区开展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