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金安社区:志愿服务,让社区充满人情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4-04 09:15:32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翻开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志愿者服务时长登记表,排在第一位的是郑金星。2017年,他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866个小时,意味着去年他平均每天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5个小时。

在金安社区,像郑金星这样的志愿者并不是个例。作为厦门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这里居住着近3万名居民,注册志愿者有2652名,大约每10个人就有一位注册志愿者。

把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金钥匙”,金安社区敢想敢试,在全国率先探索和总结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建设工作经验。如今,“个个像雷锋,人人做好事”已在金安社区蔚然成风,并形成了“快乐365”“金哥安妹斗阵行”“金哥安妹法律驿站”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从少数人的尝试到全社区的坚守

郑金星与志愿服务结缘,还要从2009年社区刚成立时说起。别看现在的郑金星是社区的志愿服务达人,9年前,他可是个爱找麻烦的“刺头”。

当时,郑金星喝了酒就闹事,还常常给社区活动“挑刺”。没想到,社区对他这个“刺头”不仅没有排斥,还主动邀请他参加一些活动。久而久之,郑金星被社区热火朝天的志愿服务所吸引,也加入到服务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

2013年12月,郑金星提出成立一支由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平安护园队。平安护园队成立后,郑金星担任队长,每晚在社区巡逻,纠正车辆停放、排查安全隐患、进行文明宣传等。如今,平安护园队已经有30多名成员。

“社区低收入人群多,配套设施不完善,立足这些实际,街道和社区的领导班子将治理的突破口放在培养志愿者骨干上,希望通过志愿者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社区服务。”社区书记吴丽敏说。

于是,从最初社区党委、居委会带头学雷锋,到挖掘社区热心骨干,金安社区硬是让志愿服务的“种子”在这块土地上破土萌芽。志愿服务达人郑金星、热心助人的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林雷、五年如一日坚持擦洗社区“德善长廊”的党员志愿者涂桂能,以及已过古稀之年却依然热情投入到社区文化服务中的社区合唱队队长周锡声……在骨干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参与进来。

社区还成立了慈善驿站,4年筹集资金31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3户,学雷锋志愿服务促进了社区全面建设。

虽然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但金安社区依然充满了人情味,这背后离不开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行动。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四化”经验

金安社区志愿服务的探索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获批“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安社区不断创新,总结出了“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的志愿服务模式。

2013年,金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化试点,经过反复探索,建立了注册登记、培训、需求对接、服务记录、嘉许回馈、服务保险、社工带志愿者、党团员带头做志愿服务等八项制度,使志愿服务运作有序。

“通过调查摸底,我们对社区居民的专长进行了梳理。”吴丽敏介绍说,社区筛选出256名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将服务需求细化为七大专业类和一个特殊群体专项服务类,并建立专业服务人才资源库。同时,定期邀请专业导师、社工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让居民按需求进行点菜式预约服务。

专业化建设解决了志愿服务“众口难调”的老大难问题,为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化打下了基础。社区还将“点对面”的志愿服务模式变成“定人”“定点”“定项”的“三定”服务,使志愿服务内容精准、服务对象精准、服务方式精准。

此外,社区通过征集居民意见,筛选出了十大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带动,全面提高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和文明创建水平,也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率和满意率。

“营造大氛围只是第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才能使志愿服务真正在社区落地生根。”吴丽敏说。

目前,金安社区组建了16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共开展2000余次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学雷锋活动,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

从默默无闻到志愿服务金字招牌

全体居民的用心参与,规范化的悉心呵护,成就了金安社区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也打造出“快乐365”“金哥安妹斗阵行”“金哥安妹法律驿站”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每周二上午,走进位于金安社区居委会一楼的服务点,总能看见准时守候在这里的社区法律志愿者、退休法官吴秀丹。

退休后,随子女迁入金安社区,吴秀丹就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发挥自身特长在“金哥安妹法律驿站”下开设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秀丹法官服务点”,为社区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等服务。几年来,吴秀丹共参与社区普法宣传活动70多场次,调解纠纷36件,发展专业法律志愿者8名,为社区居民举办12场法律知识培训课。

在金安爱心义卖坊,整齐摆放着丝网花、水杯套、笔筒等手工艺品,这些手工艺品都来自社区手工志愿服务队。这支成立于2015年的志愿服务队伍,吸纳了心灵手巧的志愿者40多名,已累计制作500余件手工艺品,开展11次社区爱心义卖活动,成为金安志愿服务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我们正积极通过项目化把社区已有的品牌队伍、品牌项目进行整合提升,为居民提供‘专、精、优’的服务。”吴丽敏说。

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金安社区正逐渐为人所知。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