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服务数百场省博物院志愿者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4:27:15 来源:文明风

单南老师2007年加入福建省博物院志愿者团队,11年来,坚持利用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到省博服务讲解,对省博的《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工艺藏珍》、《戏曲大观》等固定陈设展讲解数百场,并多次参与省博物院大小临时展览讲解,以及开讲座、编撰文物读本等活动,累计服务时间 2400小时。多次被评为福建省博优秀志愿者。2015年,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当年度“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2017年,被福建省志愿者协会授予“五星级志愿者”。此外 单南老师2011年加入三坊七巷志愿者团队,在三坊七巷志愿者团队中,讲解服务数百场,并参与培训新志愿者以及开讲座等,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坊七巷十佳优秀志愿者。

 

2007年,《国家宝藏》文物展在福建省博开展,适逢国庆中秋节假日,省博专门在中秋当日晚间开放,单南老师积极参与其中,为林芝地区在福建就读的藏族学生讲解,《海峡都市报》等媒体做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尽最大努力宣传福建,传播中华文明,对社会文化发展做贡献,近几年,逢大年初一以及春节七天假,单老师都利用假期到省博或三坊七巷参与服务,作为新的一年志愿服务的开始。

在省博物院志愿服务团队中,从2007到2018年,单老师经历讲解过的临时大展有《国家宝藏》、《越魂闽魄》、《江逸子画展》、《雪域梵音、高原宝藏》、《故宫寿山石回故乡展》、《梵天东土、并蒂莲华》、《八一建军展》、《汉字展》、《博·戏—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文明的血脉》等30余个临展。参与每一次展览的讲解,意味着每一次都要做大量的功课,翻阅资料,查找档案,标注疑点,寻求答案,为了讲好每一场展览,单南老师利用工作之余做了大量的搜集整理工作,同时在展览期间开设讲座,如《雪域梵音、高原宝藏》、《故宫寿山石回故乡展》等展出期间分别开设了《佛造像人物欣赏》、《故宫寿山石雕像宗教人物》等专题讲座,结合展览文物,与志愿者老师们分享学习心得,共同探讨。在三坊七巷志愿者团队服务中,也多次作为主讲开展志愿者培训与学习讲座。

2014年,配合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由福建博物院牵头,联合七省市展出《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精品文物七省联展》。2015年,《丝路帆远》赴京展出,作为省博志愿者代表,随展览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志愿讲解服务,得到观众好评,为省博增光,为福建增光。此外积极参与省博普及读本的编撰写作,在《文物故事》、《舌尖上的丝绸之路》等读本的编撰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段文字的编写。

单南老师把“分享中华文明、宣传福建文化 ”作为学习的动力和努力方向,积极参与省博以及三坊七巷开展的一系列社会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文化志愿者的含义,做中华文明、福建文化的忠实“宣传员”,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感受内心的愉悦,实现自我价值。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