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公益志愿者阮承朝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1:27:55 来源:文明风

2007年5月3日,阮承朝同志到周宁县环境保护局任副局长(正科),分管排污收费、投诉监理、应急预案、流域整治、突发事件处置、总量减排、生态创建、双拥双创等工作,一干就是11个年头。由于工作成效显著,该同志于2013年被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环境保护局授予“闽东十佳环保人”荣誉称号,被评为2015-2016年度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垃圾干湿分类项目优秀志愿者,被聘为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专家咨询组专家,荣获“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五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绿色人物提名奖。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同志时刻关注并持续开展环保公益志愿活动,推动形成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新机制。2014年9月,周宁县成立了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周宁分会,该同志任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在省协会领导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该同志积极工作,率先在七步镇溪头村试行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项目,探访该村户分类、村回收、县处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之路,积极取得省协会、县领导的支持,争取到国家财政资金支持,成了福建省首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中新网于2015年6月29日以“福建周宁打造垃圾分类样本”予以报道,中国环境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等多家媒体都报道过该村的具体做法。

该同志身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志愿服务事业,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近年来,中国商务网、福建三农网、福建改革网曾多次报道过该同志组织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一)积极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世界地球日、环境保护日等重大节日,组织志愿者在集市的河滨广场张挂宣传图片、开展猜谜、环保知识问答、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咨询、发放宣传册、宣传袋上千份,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二)关注饮用水用水安全。多次到饮用水源的上游及周边察看渠沟、护栏及污染源分布状况,先后3次以志愿者名义用书面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提出划定水库周边禁养区、禁建区范围和加快水库上游西坑村整体搬迁、搬迁怡然土鸡养殖基地的建议,引起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的关注和认可,日前西坑村搬迁已有着落,在城关下西洋已征地一块用于安置,怡然土鸡养殖基地今年年底实现整体搬迁。

(三)先后多次配合县人大在城关河滨广场、七步广场、县供电公司会议室组织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大型宣传活动。参加活动的有省环保志愿者协会领导、宁德市人大领导、周宁县人大、政府领导、环保世纪行成员单位、环保志愿者数百人。会后沿街给广大市民发放环保宣传材料上千份,从而积极传播环保观念、倡导低碳生活。

(四)积极开展护绿添绿活动。每到春天,志愿者就会来到自己的劳动基地——百草园,植树、种植中草药。“六·五”志愿者就前往银屏峰(周宁电视播转台)拾捡道路两旁的塑料袋、废旧电池、瓶瓶罐罐盖、纸屑等杂物,为通往周宁电视播转台的道路两旁清污添绿,还原了生态景区的面貌,既美化了环境又增添了团队精神。

(五)积极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积极开展“治水为龙头,垃圾清到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乡村建设伴我行”、“吸取环保营养、滋润学生心田”、“保护绿水青山,文明创城我先行”、“生活因环保而健康美丽”征文比赛、“99公益”献爱心活动、“创文明城、迎省运会”、“垃圾不落地,狮城更美丽”等活动,自协会成立至今已开展各类环保公益活动32场次。

(六)依托周宁浪淘沙网站,开设了“环保志愿者之窗”,在网络上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报道环保人的典型事迹,同时曝光有毁于环保形象的人和事。

(七)利用节假日深入基层,看望一线的志愿者,和他们相互沟通,从中总结经验做法,予以推广。从而也使志愿者感到无限温暖,便于工作推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