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俞建萍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1:07:59 来源:文明风

俞建萍是浦城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她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良好的师德修养。工作32年来,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践行雷锋精神,一贯助人为乐,参加简单公益、浦城爱心志愿者等多支公益团队活动。从2011年年初开始,带领志愿者利用周末或节假日为浦城农村处于困境中的孩子提供帮扶,近六年来共持续跟踪帮助了近200个孩子,发放善款百万元。范围涉及全县18个乡镇,百余个行政村几百个自然村。累计看望孩子5000多人次,行程几万公里,记录孩子成长档案十几万文字,整理并保存了几万张珍贵的照片。她没有专门的工作场所,她的家就是工作站、就是她夜晚为孩子们挑灯夜战的服务场所。

做志愿服务带领人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次去看望孩子之前,她既要联络“定位”(即确定孩子在家),为每个孩子选配适合他们年龄段阅读的精美图书,又要联系车辆等等。看望之后顾不得休息马上整理材料、发布简报,同时把材料发往福州团队。

为让捐助人满意、放心,看见捐助款100%发放到孩子手上,她学会了拍照、制图。“有图有真相”,把大量信息整理好推荐或反馈给有意向捐助的社会爱心人士。

在入户查访过程中,她了解到很多孩子在童年就失去了母爱或陪伴,甚至有人从未见过自己的亲生妈妈,就组织志愿者开展心理咨询活动,以帮助和抚慰这些孩子的幼小的心灵,还利用每年的母亲节来推动孩子的生命教育,希望这些孩子将来能陪伴在自己的孩子身边,永不分离。很多爱心人士的图书及其他物质都是寄到她的家中,她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征和家庭情况分类整理。把征集来的比较新的衣服耐心地洗净,把丢失的纽扣和断线的衣边细细缝好。她说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仿佛自己就是孩子的母亲。

一年四季,日月星辰,风霜雪雨,对于她来说,变化的是路途上的风景,不变的是她的那份坚持、坚定、坚毅的爱心。在她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多年的帮扶过程中,始终给孩子以母亲般的关怀,用心陪伴,注重与孩子心灵沟通,鼓励孩子将来成为最好的自己。在陪伴阅读时耐心引导、在沟通交流时用心疏导、在学习帮助时细心指导。开展了手工制作、绘画、唱歌、讲故事等活动,还利用电话、微信、QQ等多种渠道与他们沟通交流,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做到真情服务,用心陪伴。2015年底,浦城站被简单公益协会评为“最佳伙伴”。2016年3月被福建省妇联、省巾帼志愿者协会评为“福建省优秀巾帼志愿者”;今年又被评为浦城县“三八红旗手”和南平市“最美家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