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的贴心人姚孔德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1:06:29 来源:文明风

姚孔德,男,汉族,1960年9月生,中共党员,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九牧供电员工,1985年参加工作,2004年7月参加中共党员,1990年当班长, 2014年3月至2017年3月担任九牧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曾获过“中国好人”“全国尊老爱幼道德模范”“福建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南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浦城县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姚孔德在供电所风风雨雨度过了整整33年,干起活来像拼命三郎,不仅工作敬业,而且乐于助人,生活并不富裕的他却自愿掏腰包连续2年为38位生活陷入窘境的困难老人交纳电费,温暖着陷入困境的老人之心,在当地只要提起他的名字,百姓总是竖起姆指啧啧相赞,有人说他就是当代的活“雷锋”,是乡亲们的贴心人,在他身上流传着太多帮助困难老人和为民服务的故事。

1991年1月20日,那天特别的冷,姚孔德来到九牧村龙后自然村收电费。当他的脚步踏进一家农宿时,他惊呆了,凛冽的寒风透过四周破旧的木板,在屋内呼呼作响,一位脸色蜡黄的老大爷躺在屋内,身旁坐着一个老大婆,烤着火笼,呆呆地望着床上的老人。刚接手抄表收费的姚孔德拿出一元五分的电费收据时,周平积和老伴面露难色。看着两位老人失落的目光,穷苦出身的姚孔德立即做了决定,用自己的钱帮助老人交费,那时,他的工资是45元每月。从那以后,他每次准备到龙后村抄表时,都会买上几元钱的水果,来到周平积家中看望他,然后到门口抄表,抄完电表后,从不提电费之事,而是默默自掏腰包把老人的电费垫上,这一交就是一年多直到老人去逝,他老伴被孙子接走了。

仅隔一个月,1992年6月,姚孔德开始为第二个老人交电费。这位老人名叫王翠盘,也住龙后村,当年60岁,独自一人生活,由于体弱多病,经济困难。当姚孔德向他收电费时,他说:“求你帮帮我,让我缓一下好吗?”听到这话,姚孔德二话不说,再次掏钱垫交电费直到半年后王老去世。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姚孔德只要是遇到因种种原因交不起电费的老人,都会为之垫交,并经常买些水果、补品看望老人,嘘寒问暖,到老人离世,姚孔德才会终止代交电费。姚孔德为中垅村湖山自然村的朱善标老人交了五年电费,在老人出殡的当天,他悄悄地把代缴电费的发票全部烧毁。他想,不能在白幡飘然中为老人送行,只能用这种方式祝福死者入土为安。

从1991年到开始,姚孔德连续27年为38位老人交过电费。现在,他每月继续智障老人张朝满、九牧村81岁的五保户李华春和82岁的孤寡老人徐玉娥交电费,并承诺为他们交一辈子的电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