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救生队队长兼教练的志愿者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0:46:02 来源:

林海,男,1960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参加工作,大专学历,沙县农业局渔政大队副大队长,高级工程师,现任沙县志愿者协会泳协义务救生队队长兼教练。救生队自组建以来,队员从18人发展至今已有56人,先后拯救溺水者33名;其个人先后在溪河、泳池、湖泊、大海挽救7名溺水者生命,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2105小时。该救生队多次被市、县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个人先后荣获三明市道德模范、市最美志愿者、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省四星级红十字志愿服务奖章、省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07年7月,一名男孩在沙县凤凰湖溺水身亡,为让此类悲剧少发生,他连夜赶写了《倡议书》。当月,牵头创建了福建省第一支非盈利性民间公益团体——沙县水上义务抢险救生队。2008年霜雨季节,他下潜至7米深的冰冷漆黑高压的凤凰湖底,经2小时潜水,义务打捞出2吨重的水幕电影钢架;2009年洪水季节,他下潜至5米深的沙溪与东溪的汇合处,在激流、旋涡、混浊条件下经5小时搜寻,为工程队打捞被洪水冲失、重达1吨的桥墩圆筒钢模。

每年6月~9月的每天下午4至7点,他都会安排3名救生员到沙县龙湖义务值勤。双休日游泳人员最多,也是易发溺水事故时间,他就亲自带班值勤。没轮到值班时,只要有空闲他也要到湖边巡视一趟。他的私家车时刻备有救生器材,以便赴救时能及时使用。他多次带领队员承担市、县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水上活动的救生任务,多次协助县有关部门组织的水上应急救生演练。

他先后制定了《沙县救生队章程》《救生员守则》《救生原则》《救生员严守岗位“十不准”》《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制作了《青少年“珍惜生命、预防溺水、理性勇为”水上安全知识讲座》等幻灯片课件,经常组织水上救生模拟演练和召开救生经验交流会,每年组织队员开展不少于一周的救生集训。他走进学校、乡镇、机关、企业、社区、渔民生活区,宣传防范溺水事故常识,向市民演示和传授心肺复苏技术要点。

他将三明市道德模范奖金2仟元全部捐赠给救生队,用于购买救生教学模具、制作水上安全宣传板,自费改装救生急救药箱,添置救生必备药品。他还先后为130多位贫穷渔民和困难户分别赠送2双拖鞋2支无极膏,向特困户赠送36件风衣、20多床踏花被,向沙县爱心超市捐赠衣物上百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