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甘当城市文明的守护者连秀凤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0:39:56 来源:文明风

 连秀凤,女,汉族,1952年12月12日出生,中共党员,退休职工,石狮公共文明引导队队长。先后荣获福建省“文明交通志愿者”、第二届福建省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第五届泉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第三届石狮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石狮市首届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福建省志愿者协会评为“五星级志愿者”。

连秀凤是一名助人为乐的志愿者,她带着一颗火热的心,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把帮助他人、传播正能量当成自己最大的快乐。

2010年底,退休后的连秀凤抱着发挥余热、反哺社会的想法开展参加志愿者活动。2012年10月,她组织50多位退休老同志成立了石狮市夕阳红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五年来,连秀凤带着老年志愿者们在全市的各大路口风雨无阻地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公共文明引导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多达45万小时,被评为“省级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公共文明引导不是关起门来做好事,而是要做好示范给全市人民看的。”在执勤期间,连秀凤一边认真做好引导工作,一边琢磨如何通过规范语言和动作来提升推动文明引导质量。“您好,为了您的安全,请戴上安全帽” 、“对不起,摩托车不能超过安全线”等等一系列经过“改良”的引导方式,以及干练统一的制服、精神抖擞的风貌、温和有礼的笑容都赢得了市民的认可。与此同时,连秀凤和队员们也担当着社会安全员的角色,遇到“碰瓷”、扒手这种不良现象发生时,及时出面制止劝阻,并向公安交警部门反映相关情况。经过她和队员的努力,文明交通理念在石狮深入人心。

除了做好交通劝导外,连秀凤以身作则,带领着队员们每日做着力所能及的好事。比如,在路口帮助走失的小孩找寻家人,搀扶老人过马路,劝阻行人和车辆乱扔纸屑垃圾这类现象,而她和队员们也成了城市的“活地图”,受到行人和外地游客的赞许。

自从加入引导队后,连秀凤放弃了每年前往欧洲探望女儿和度假旅游的机会,把时间留给志愿工作和自己的队员们。得知队员生病缺岗她会前往探望;遇到家属不支持,她会积极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不仅如此,连秀凤还为队员们集体办理了爱心公交卡,免去队员上下班的奔走之苦。

生活中连秀凤以助人为快乐之本。2014年年初,连秀凤公共汽车上遇到83岁老人突发心脏病昏迷,她与驾驶员协调将老人一路护送到医院抢救。此外,连秀凤还被石狮法院聘请为特约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了多起民事纠纷,受到法律工作者和当事人的好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