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明:志愿服务,我的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0:29:47 来源:文明风

在人群中,他不出众;但在晋江志愿圈中,他很出众。

他是林永明,一个视志愿服务如生命的人。2008年,他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从此便扎根于这片土壤,一刻也不曾分离。无论是慈善踩街、公益义卖,还是自然保护、文明引导,几乎都能寻觅他忙碌的身影;无论是政府机构举办的赛事,还是民间团体开展的活动,常常都能听到他憨厚的笑声。

多年来,他一直过着最简的生活,却把旺盛的精力献给志愿服务;他用4年时间把献血证盖得满满当当,补贴一分不留地捐给公益组织。他累计服务时间3000多小时,捐献血小板150多次(折合全血32000毫升),先后获得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泉州市志愿服务金奖、晋江市五星级青年志愿者、首届晋江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在林永明参加的各项志愿服务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他参与的献血志愿服务。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不久,瘦弱的林永明就定下目标:要用十年时间填满《无偿献血证》。于是,他加强锻炼,坚持每个月都去捐献血小板。从2012年7月起,他的捐献次数由原来的每月一次上升为两次,使得原先预计完成诺言的时限由10年缩短至6年。为了捐献血小板,家住陈埭镇的林永明总是利用周末从陈埭徒步走到泉州中心血站。领到的路费补贴,他一分不留都捐给了泉州爱心妈妈公益组织。如今,他献血证上的盖戳已经满满当当。他对志愿服务的热忱感染了身边很多人,不少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参与到献血志愿服务中。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言语,林永明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投身志愿服务的诺言。安海镇五里桥环保行动,他跑在第一个;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海洋环保服务队成立,他第一个报名;“地球一小时”活动,年年都有他的身影;各项大型赛事、活动,他不忘宣传环保,在活动结束人员散尽后,他总是留下来帮忙清理垃圾。他经常被当作保洁工人,却从来不以为意,在他看来,志愿者就应该是城市美丽形象的保护者。

林永明说过,只要他的心还在跳动,就永远是一名青年志愿者。除了在鞋厂工作,他的业余时间似乎都投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他说,“我喜欢青年志愿者这个团队,这个团队的人乐于付出,让我觉得找到了同伴,这个团队的人青春,让我觉得自己也很有朝气。我不会停止志愿服务的脚步,我的志愿服务也不会因为我的年龄而变得没有活力。”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林永明的生活方式。如今他已年过四十,这条路却一直要走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