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的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09:12:43 来源:文明风

 陈素珍,又称水草,福建厦门人。她原是一位私企老板,2009年起,她放下事业,全心投身公益,成为家喻户晓的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队长,也是全国蓝天救援队唯一的女性队长。她把公益当成事业,因为多次参加救援行动,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委省政府表彰的金砖会议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优秀个人、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厦门市道徳模范等荣誉。

 组建队伍。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陈素珍只身带着药品物资前往震区中心,这次义举给全国参与救援的战友们留下深刻印象,灾区的景象深深刺痛了水草的心,在她心底埋下了公益的种子。2009年4月,水草成立厦门蓝天救援队。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建设,救援队伍不断壮大,专业救援日渐成熟。2013年3月15日,厦门蓝天救援队正式注册成为厦门市社团组织,队伍也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400多人,有公务员、学生、打工者、私企老板,其中不乏游泳健将、心理医生、登山高手。在福建省内发展有福州分队、莆田分队、南平光泽分队、三明永安分队、龙岩分队等,拥有1000多名队员队伍。救援队组织架构清晰,从理事会管理层延伸开来,配置了救援行动部(水上和山地救援组)、秘书处、事业发展部、财务部、福建紧急救援联络处、后勤保障部等部门,职能明确、运行有序。

 全心救援。民间公益组织不易,没有行动开支,队员们自己掏钱出车出路费;没有救援装备,队员们自购救援衣和个人装备……但救援活动却没有因此停滞下来。曾有很多人问过水草,是什么让她(他们)坚守到现在?水草淡然一笑:为了一份感动。当队员们成功救回一条宝贵的生命,看到被救援者脸上露出的微笑,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如今,厦门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已经是厦门众所周知的公益组织。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在陈素珍的带领下,厦门蓝天救援队先后参与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云南盈江地震、甘孜雪灾救助,云南彝良地震、四川雅安地震、甘肃岷县地震、江西水灾、云南鲁甸地震、广东汕头水灾、云南景谷地震、尼泊尔地震、光泽山地救援、莆田水上救援、漳州平和水上救援等大型救灾救援工作,参与大型救灾救援队员累计达数百人次,救助受灾受困人员上千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