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应急救援队长林旭
http://wmf.fjsen.com 2018-03-21 16:47:19 来源:文明风

我叫林旭,是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2013年,我加入闽侯县登山协会,开始参与和组织户外活动,后来当选了登山协会秘书长,同时还荣幸成为了一名户外登山领队,经常带领热爱登山的一群驴友跋山涉水,挑战自我,饱览大自然美景,锻炼了身体也放松了身心。但户外活动也存在许多风险和意外,如:迷失、摔伤、失温、溺水等等。一旦遇到风险,人们最需要的就是得到专业人员的救助,把挨饿受冻的迷路者带出山林,把失血、骨折受伤者包扎固定转运出险地。于是我和登山协会成员商量后自筹资金购买救援装备和服装,自发组织成立了一支民间救援队,学习救援技能,利用长期登山的户外能力基础,尽自己绵薄之力去救助别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

2014年3月我参加了闽侯县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加入到红十字志愿者队伍。2016年5月,在县红十字会支持下,我们正式成立了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我光荣的被推选为执行队长兼秘书长。我在红十字会及其他户外救援职业讲师的专业培训下,不断提高自身的急救技能、团队建设和野外救援技能,如:专业的CPR急救技术、止血包扎搬运等四项救护技术、户外绳索装备运用、单绳上升下降操作、户外山地风险评估和应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水上冲锋艇驾驶操作等等。掌握了这些技能,我不仅可以进行山地的搜索救援,还可以在水上,陆地上进行专业救援。成为救援队员至今一年多以来,我参与了许多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有多次慰问和帮助服务隐居深山的九旬孤寡老人、有参加鼓山登山比赛后勤安保服务、有参加青口青运会志愿者服务、有参与农村社区安保联防巡逻服务、还有经常配合其他救援队搜救户外驴友行动。我累计出勤、备勤及培训学习拉练共三十几场次,其中有紧急救援任务、急救知识宣传助教、急救技能学习、救援能力拉练及知识培训,还有参与各类大小型公益活动及赛事安保。同时我还获得了许多奖励:福建省文明办的2015年10月福建省志愿者骨干(应急救援和大型活动类专题)培训班结业证书。2016年4月参加福建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能力培训。2017年10月被评选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救援,就属“仙游刺刀峡谷救援溺水驴友”。2016年8月14日,我带领7名队员在仙游刺刀峡谷进行野外拉练时,突遇有人呼救。我回头看见在水流湍急的瀑布下,只有一节穿着袜子的脚露在水面随着激流飘荡。现场所有人都被吓懵了,有个年轻小伙子甚至都是带着哭音在呼救。我回过神后,立马跳水游向那瀑布。当时大雨过后,水流湍急,我费尽全力游到那,这才看清是一个女孩的脚。她是被瀑布形成的急流扯下水底,又被水下的岩石卡住身体的某个部位,而人被水冲着倒立起来,所以只露出了一节脚在水面上。情况十分危急,女孩不知在水下多长时间了,我一边冒着被瀑布扯下水底的危险,努力稳住自己不被水冲走,然后一手扶着岩壁,另一只手尝试着去拉那女孩的脚。但结果拉不动女孩,应该是角度问题,女孩卡在水下不知道是什么方向,可能被倒钩在岩缝里。我因瀑布的激流耗尽了力气,多次呛水后,无奈之下又用最后一丝力气游回岸边。我迅速指挥前来接应我的队友,在瀑布上游用登山绳绑着几个人合力把女孩拉出水面。抢救上岸后,我指挥大家散开让出一个空旷区域,然后我和队友们轮流对其进行了CPR抢救。尽管当时累得已经开始虚脱,但我和同旁们仍不放弃,一直持续做急救术两个多小时,后续女孩送去了医院抢救。

救援是正能量,是公益!但公益和正能量不仅仅局限于救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我希望发展一个团队,那就是我们的阳光应急救援队。我要做的还很多,我要和我们的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志愿服务全面开展起来,把正能量传递出去,帮助更多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