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建波:普通的乡间流动厨师
http://wmf.fjsen.com 2018-03-21 16:41:08 来源:文明风

薛建波,他是福清市上薛村的一个普通的乡间流动厨师,从16岁献爱心开始,如今已经坚持了23年爱心长跑,他坚持不懈,始终如一;如今,他的团队拥有志愿者一千余人,他的志愿者历程硕果累累,充满了正能量。23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福清的每个角落,他秉承“小善聚大爱”的精神,坚持“日行一善”,让365天都成为学雷锋日,开展助老、扶贫、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

 2009年,薛建波在自己家中建起“爱心仓库”,购买了大量物资,免费送给贫困家庭。到目前为止,他个人已捐款捐物约200多万元。为了做到规范、高效管理,薛建波注册了“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担任主任的他,每年都对服务对象及其需求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掌握动态情况。团队财务人员每天向社会公开透明募捐支助情况,从2015年至今,薛建波开展“日行一善”活动参与捐款人数达3万多人,募捐善款达600多万元,全部用于帮扶1000多人困难家庭和重病患者,善款做到分毫不差,形成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良性发展势头;营造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薛建波利用网络和微信公众平台覆盖面广、传播快的特性,探索出了公益活动的新模式,即互联网+公益。他积极地学习QQ、微信等现代网络技术,并把它们运用到他的“日行一善”工作中,团队的志愿者在“志愿福建”“志愿中国”等网站上注册并登记志愿服务时长。并使用“志愿汇APP”招募志愿活动,在短时间内完成志愿活动的发起、号召和集结。截止2018年1月30日,薛建波个人在志愿福建上登记的志愿服务时长为5632小时。

 每年的春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薛建波总是和志愿者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做可口的菜肴,与他们一起度过节日。团队也积极参与金秋助学活动,给30位学子圆梦。此外,福清每年都要遇到几次台风天气,每次台风天前薛建波都会组织志愿者走乡入户,为孤寡老人们巩固门窗、准备食品;安置好他们。台风过后,积极参加灾后慰问、清理道路等工作。作为榜样人物的他经常应邀参加各单位的道德讲堂活动。

 作为一名志愿者,薛建波牺牲自己陪伴家人和朋友的时间,每天给自己制定时间表,去做义务活动。在服务过程中,每当看到孩子甜美的微笑,老人感激的眼神,让他越发离不开他们。

 近年来,薛建波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福建省第二届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他的志愿爱心故事,被中央国际频道CCTV-4《走遍中国》、《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专访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