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云娥:20年义诊的 “爱心奶奶”
http://wmf.fjsen.com 2018-03-21 16:36:34 来源:文明风

吕云娥,女,1934年8月生,福建省福清市人,1962年在福清市医院工作,时任小儿科主任医师,1989年退休。

小传:1950年12月参加抗美援朝,1952年从部队到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学习,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员。1994年参加了军门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到社区各项建设工作,身体力行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她发挥自己的特长,20年如一日无偿地为高龄老人、特困群众义务看病、量血压,还先后主动与陈泰亦、廖大丰、林金金、杨祖红、李星等8个贫困家庭结为帮困对子。

主要事迹:

在鼓楼区军门社区,有一位耄耋老人,经常背着药箱奔走于大街小巷,为老年病人免费把脉问诊,一走就是20年。85岁的她叫吕云娥,从医务岗位退休多年,却坚持退而不休,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老人、小孩,只要是居民群众需要,她都会亲自上门为群众服务。遇到家境贫困的群众,她都会主动为他们购买药品,免费送给他们,居民们都亲切的称她为“爱心奶奶”。

2001年7月军门社区成立后,吕云娥同志被群众推选为社区居民代表,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和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她认真履行社区成员代表的职责和义务,经常深入群众中了解民意、倾听社区群众的呼声,及时向社区反映居民群众的要求,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吕云娥同志十分关心社区的发展。社区整合后成立新图书阅览室,当得知社区图书存量不足时,为了让社区居民群众早日拥有自己的图书室,她就回家和老伴商量,连夜将家中的藏书整理捐献给社区。当社区建设需要资金时,她也总是积极带头捐款。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有一年冬天,当她从电视、报道中得知宁夏灾区人民面临的困难时,她连忙将家中簇新的衣服、毛衣、棉衣等捐了出去,并捐款300元用于灾区的重建。

吕云娥同志的生活十分俭朴,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但却把无限的爱心奉献给社区的困难群众,逢年过节都会用退休金购买一些生活用品送给社区的困难家庭。她发挥自己的特长,为高龄老人、特困群众义务看病、量血压。她十分关注社区中的特困家庭,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时刻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主动要求与社区特困户廖大丰一家结为帮困对子,每月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挤出100元,资助廖大丰一家的日常生活,过年过节还买了许多礼品送给他们。2003年10月中旬,廖大丰轻度中风因无钱就医,只能在家卧床,吕云娥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急如焚,当天夜里就上门为其免费打针、送药,连续二个星期,每天都亲自上门为廖大丰看病、打针、量血压,直到他康复。社区特困户陈泰亦的女儿正在上中学,经常缴不起各种费用,吕云娥了解这情况后就主动提出要资助陈泰亦一家。社区居民李星夫妻都是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其女儿还在上学,经济开支大。吕云娥得知情况后,不仅每月定期为李星一家提供经济资助,而且每逢新学期开学,还另外再掏钱给李星的女儿购买学习用品和书籍。为了提高李星女儿的学习成绩,吕云娥把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的老伴也拉了进来——让老伴免费为小李补习英语。几年来,吕云娥先后与陈泰亦、廖大丰、林金金、杨祖红、李星等8个贫困家庭结为帮困对子,以微薄的力量帮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上学梦。居民群众交口称赞,说:“吕大姐真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哪!”

吕云娥同志先后荣获省总工会先进工作者、福州市三八红旗手、鼓楼区十佳社区党员、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2017年第五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她将每次受表彰所得的奖金全都经由社区在用于支助社区特困户,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