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嘉年华 元宵似个长
http://wmf.fjsen.com 2018-03-01 09:16:23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① 莆田涵江区三江口镇芳山村元宵挑担盘 马金焰摄

  ② 莆田元宵踩街 马金焰 摄

  ③ 莆田文峰宫“尾暝灯”点烛山 马金焰摄

  ④ 莆田元宵火海走古事 马金焰摄

  ⑤ 元宵“福首” 马金焰 摄

  ⑥ 村民在仙游枫亭镇麟山宫前表演皂隶舞。 郑志忠摄

  ⑦ 莆田元宵表演“冲花” 马金焰摄

  ⑧ 元宵期间,仙游度尾大鼓吹在演奏。 郑志忠摄

⑨ 打铁球是莆田涵江区镇前、下湾头、七步等自然村元宵期间的传统游艺表演。 马金焰 摄

东南网3月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正月十五是农历新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借着月圆人圆之夜既是对贺新春的延续,也是对开启新一年生产生活的美好祝愿。

莆田的元宵节以其形式之繁、时间跨度之长、参与人数之多、辐射影响之广而闻名全国,其热闹程度更赛春节。从正月初六到正月廿九,近一个月时间里,“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每天都有不同村庄、不同姓氏以不同形式闹元宵,这些异彩纷呈的群众文化则汇聚成独具特色的莆阳元宵文化。地方的也是民族的,那么,是何缘故促成莆仙大地每年这个时候上演如此蔚为大观的“民俗嘉年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