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勇: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44:09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2005年,从边防武警部队退伍后,林智勇进入漳浦公司,成为运维班当班员。谈及“触电”经历,他说源自从小的电力情结,“父亲是配电工,母亲也在变电站工作,我自小就看着父亲忙碌于线路的巡视、检查、维修,对电力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初到工作岗位,林智勇专业知识还比较欠缺,为此他总是虚心跟老师傅们学业务,脏活重活抢着干。很快,他熟练掌握了高低压安装、抄表、检修等技术,成为业务骨干。

2008年春节,林智勇迎来了从业来的第一次大考验。当时,闽西北地区遭遇罕见的大面积覆冰灾害,当地电网陷入瘫痪。为帮助灾区早日恢复供电,漳浦供电公司迅速组建了“红旗突击队”。正月初四,林智勇和其他36名突击队员背起行囊,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北上的汽车。

“一到抢修地点,我们便投入抢险战斗。在零下十摄氏度的深山踩着泥泞前行,在丛林中用消防斧开路,夜以继日地巡线、除冰。”林智勇说,有一次自己手握木榔头,一边敲冰,一边向塔顶攀爬,接近到塔顶时,突然“哗”的一声,一块巨大的覆冰朝他身上掉落下来,“还好我稳住了身体,但衣服还是被大片冰碴浸透”。

看到队友们在冰天雪地里奋战,却只能用面包充饥,林智勇主动提出,利用自己在部队学来的厨艺,为大伙服务。为此,林智勇每天凌晨4点起床做饭,午间则挑着饭菜徒步上山,一个人愣是掰成了两个人用。

在短短的17个抢修日里,林智勇与战友们一起顶风冒雪、踏冰斗寒,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恢复供电。这支“红旗突击队”后来被评为“工人先锋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