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就是学雷锋的好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0:20:37 来源:文明风

“坏了,坏了,我把家里的钥匙带来了!”“不着急,不着急,慢慢说。哦,多大点事呀?你把钥匙留给我,让家里人打电话找我取钥匙,你放心走就行!我叫索建民。”山东滕州火车站候车大厅,一名正准备检票的中年妇女,慌慌张张找到“雷锋服务台”值班员索建民求助。1个小时后,旅客的家人就来到车站顺利地把钥匙取走了。(2月27日《人民日报》)

三月即将到来,全国上下又将迎来学雷锋的高潮。学习雷锋需要集中开展,更需要像春运山东滕州火车站这样,每时每刻将服务台当成学雷锋平台的好风尚。就如近年来,他们通过服务台开通微信服务平台,推出预约服务,尝试为旅客用微信支付购票服务等学雷锋活动,将这个服务平台打造成了学雷锋的好平台,这样更能方便更多职工和候车旅客随时学习,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学习雷锋是恒久的课题,也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和谐环境建构的基础。但要让雷锋精神与时俱进,让学雷锋学出新意,只有将每个工作岗位当成学雷锋的平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这样,哪怕是为旅客寻找一串钥匙,为老人临时看护孩子,帮有困难的旅客拿下行李……都会成为学雷锋的良好平台。

有人觉得那些受到过中宣部表彰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没错,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些学雷锋标兵为什么会成为标兵?他们今日的成绩也是从日积月累中来,从立足岗位学雷锋而来。学习雷锋只有不惧怕小,多从自己的身边开始,学习雷锋精神才会落小落细,这样,才会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在为大家服务的路上“累并快乐着”。

学雷锋需要平台,“身边”就是学雷锋的好平台。学雷锋不能看日子,也不能挑地点,只有大家多从身份出发,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少些口号与搪塞,必须火速行动,身边的学雷锋小事越多,出现的学雷锋人物才会越多,这样的学雷锋服务才会由心出发,才会不断集聚学雷锋的好传统。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无论是《雷锋日记》,还是新闻中的学雷锋故事,都在共同提醒我们:学习雷锋就需要立足身边,才能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不断开创立足岗位学雷锋的美好未来。(晋安区文明办 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