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闹元宵节 包满“文化馅”
http://wmf.fjsen.com 2018-02-27 11:23:02 来源:文明风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关元宵节的传说很多,但归根结底就是春节的一部分,在国人的印象中,只有过了元宵节,春节才算结束,一年的开始,因而深受人们的重视,赏灯会,闹花灯,猜谜语,吃元宵,青年男女约会等等,人们欢天喜地,把个元宵节“闹”的红红火火,神州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醉人的文化气息。“闹”元宵节既是重要的民俗特征,又是一个历史文化传承,并不断融入现代文化的节日。今年元宵节即将来临,我们当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给元宵节包上“文化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现代文化走出去,过一个精彩纷呈而又文明吉祥的元宵节。

欢闹元宵节,包满“文化馅”。不可否认,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的传统节日,历来人们又有“闹”元宵的习俗。笔者认为,新时代的元宵节,大家放开手脚欢闹理所应当,但一定要给元宵节包上“文化馅”,只有如此,才能闹出精彩,闹出时尚,闹出健康文明新风尚。简单地说,不要满足于浅层次的吃喝玩乐,而是要努力做到挖掘传承各地历史优秀文化,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现代文化,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这样不但丰富活跃全国人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而且还能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漂洋过海,香飘世界。

欢闹元宵节,包满“文明馅”。每年元宵节,全国各地都会举行灯会,各式各样的花灯,美轮美奂,让人目不暇接。待到华灯初放,圆月升起,人们扶老携幼,万人空巷,孩子们更是欢呼雀跃的手提各式各样的花灯走上街头,赏花灯,猜谜语,品小吃,闹元宵,一派欢乐祥和的盛世景象。这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太平盛世欢乐多。这本是件好事,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地方由于人流拥挤,往往会带来诸多不安全因素,甚至乐极生悲,引发火灾或踩踏等安全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悲剧。因而,除了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安保工作外,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携带文明闹元宵。例如引导孩子们不要玩火或私自燃放烟花炮竹,以免引发火灾或伤亡事件;人流拥挤时一定要做到安全为先,不要打闹起哄,推推搡搡,服从安保人员指挥,有序赏玩;同时还要做到严于律己,善待他人。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一句“对不起”、还以“没关系”,双方呵呵一笑了事。千万不能针尖对麦芒,恶语相向,互不相让,引发纠纷甚至武力相向。本是开心事,结果是双伤。切记包容是润滑剂,文明是通行证。

欢闹元宵节,包满“和谐馅”。我们都当庆幸,自己赶上了国泰民安好时代,因而都要倍加珍惜和维护。欢闹过节应该,但也一定要有度。有利和谐、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方式。各地习俗不一,各家各人的情况也大不相同。我们欢闹元宵节,亦要量体裁衣,不要硬性凑热闹,赶时髦。例如年大体弱或年龄幼小者尽量不要去人流拥挤的地方,更不能忘乎所以去玩那些危险刺激的游戏,以免发生安全事故而后悔莫及。欢度元宵节形式有许多种,总有一款适合你。因而,一定要秉承安全第一、和谐为先的准则,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节。(安溪县委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