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霞娟:九秩母照料病儿68载 诠释母爱如海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29:4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吴霞娟,女,91岁,南安丰州桃源村村民。都说这个年纪的老人,应该舒服的安享晚年,然而高龄的她用一生的时间、用伟大的母爱照顾刚出生4个月就患上小儿麻痹症瘫痪至今、已68岁的儿子傅仰木,整整68年,不离不弃,无微不至,以实际行动真正的诠释了母爱如海的真谛。

轿椅上的人生 无言中充满愧疚与自责

21岁那年,吴霞娟嫁到丰州桃源村,当时婆家穷,结婚住的房子都是找邻居租的。谁曾想,一住就是整整70年,从未离开过现在住的房子,一间10平方米、旧得不能再旧的破房子里搭着两张用木板拼成的“床”,虽然老旧,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

吴霞娟为了更好的照顾儿子,从四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让儿子坐在闽南人以前专门给小孩做的轿椅上,一直到现在。渐渐的随着年岁的增长,竹制的轿椅已经承受不了傅仰木,为此,她特地找人用木头做了一把加大版的。数十年来,阿木吃喝拉撒全在里面。

吴阿婆的听力不好,但是思路仍很清晰。“阿木小的时候,还抱得动,他长大了,我老了,现在别说抱,有时连拉都拉不动。”每次阿木上床睡觉时,都是靠她自己一只手的力量挣扎着爬上床,她则在后面推。好几次,因为两人的力量不够,阿木直接从床上摔到地上,无奈她只能摸黑喊人来帮忙。

看着母亲为自己操劳,虽然讲不了话,但阿木脸上写满了愧疚与自责。

佝偻的身体,拓展着儿子生命的长度

在吴霞娟家里,有一个装着多张老旧照片的相框放在卧室最显眼的地方。自己想念孩子或者丈夫时都会去看看这些照片。她生养了七个子女,但都已年老,有的已经过世,有的重病在床,每当想到这些,她都忍不住落泪,“我的其他儿女都挺孝顺的,不过大家生活也都不宽裕,我也不想麻烦他们,现在我还有力气还能照顾好阿木。”

吴阿婆的身体还硬朗,只是几十年如一日地操劳,也压弯了她的腰,这么多年来,她每天都是早早起床,洗锅淘米、开火做饭,然后再像照顾小孩子一样一口一口的喂阿木吃。因为老厝年久失修,有一次厨房突然发生坍塌,所幸她与阿木都没有受伤,回忆起那一幕吴阿婆仍心有余悸。如今,儿女们用铁皮加固整修厨房后,她又可以好好的为阿木准备三餐了。

苛刻的“要求”是一位年迈母亲的无奈

2017年8月,阿木突然中风,卧床不起。在吴阿婆的精心照顾下,阿木奇迹般的康复了。然而,对于阿木的好转,她似乎没有想像中的开心,她噙着眼泪“我希望我儿子比我早死,不然如果我死了,他怎么办?”言语中充满万般无奈。

91岁本该是一个颐养天年的年纪,吴阿婆每天仍需辛辛苦苦照顾68岁的儿子。母爱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吴阿婆感激来自邻里们和社会的帮助,对于她而言,只要看到儿子时不时露出的笑脸,她就会感觉到快乐。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阿婆,让她付出爱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对她的爱,汇聚爱,传播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