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彪:我助人,我快乐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06:29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在龙海石码的公益活动中,人们经常看到一个朴实憨厚的男子,默默地做着事。风雨里,他不顾全身淋湿,帮忙推抛锚的车子;贫困户家里,他带来图书文具,助力寒门学子顺利上学。他就是黄龙彪,他常说:“我是普通人,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安心。”

1975年,黄龙彪出生于华安。年轻时,他离开家乡,到龙海拜师学艺,“那时候想,机床技艺比较冷门,以后可能比较有发展前途。”7年时间,他熟练掌握了操作机床的技能。出师后,黄龙彪当采砂船驾驶员,工作中发现采砂船上有个叫“砂泵”的机械很容易磨损,每次更换费用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于是,他想可以开一家店,专门生产砂泵。就这样,黄龙彪创业了。

常年出门在外打拼,黄龙彪一直挂念家乡的亲人。一次偶然,他在电视上看到义工到福利院开展重阳节慰问老人的活动,看着老人家满足的笑,他想起家乡的老父母,进而联想到,如果自己也出一份力,温暖身边的人,那该多好。

一个简单的想法,让黄龙彪牢记在心。平日,他是骑行爱好者,担任“龙海市骑迹山地车运动协会”会长的他开始组织车友参与公益活动,开展了“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公益骑行环保活动,龙海“依旧美丽中国行,爱心环保我先行”旧衣物收集活动,平和“爱心图书馆”骑行接力公益活动等,黄龙彪在做公益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以前觉得做公益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后来发觉只要有心,就能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这就是公益。”黄龙彪自己的生意比较忙,但每当有公益活动,他都报名参加。2015年9月28日,台风来袭,海水倒灌,龙海整条锦江道泡在水中,朋友圈里转发着锦江道很多车辆“沦陷”的信息。晚上10点多,黄龙彪看到信息,不顾外面大风大雨,招呼了几个朋友开着皮卡车出门。“我们的车经过改装,底盘特别高,挂一个拖车杆就能把水里抛锚的车辆拉出来。”黄龙彪说,那些车子泡在水里,等救援车辆不知道要多久,自己的车子能帮上忙,当然得帮一把。他回忆,当天印象最深的是一辆隔天准备迎亲的车,黄龙彪将这辆车拖到修理厂,车主感动地说,要是没有黄龙彪,隔天要接新娘子,真不知如何是好。那天,黄龙彪记不清跑了多少趟,拉了多少车,只记得从晚上10点多,到凌晨1点多,3个多小时的坚持,他全身湿透了,累得回到家倒头就睡,虽然台风呼呼作响,但他睡得很香很安心。

2015年年底,在龙海市文明办、龙海市教育局的联合组织下,黄龙彪所在的自行车协会开展了五期“绿色出行,护苗行动”。从2015年12月到2016年11月,他和爱心车友们走访了东园、港尾、洋奎等地的贫困家庭。“看着那些困难的孩子,我们就想帮做点事。”黄龙彪召集大家募捐,为孩子们带去书包、文具等用品,让他们能更好地上学。

黄龙彪说:“我是龙海义工中普通的一员,能用一份真心,献出一份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感到很快乐。我要把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