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池:用平凡真情坚守孝道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30:49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陈明池,男,漳州市芗城区芝山镇上墩村村民。父亲早逝、母亲年老体弱、大哥患有精神疾病,独自一人扛起家庭重担,照顾哥哥,用他的真情支撑着这个不幸的家,用他的坚强证明了孝道自在人心。

家里倒了顶梁柱

陈明池的父亲是名老实巴交的农民,因病不幸早逝,留下妻子和三个儿子,原来并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本以为大儿子能接过重任,撑起这个家,却因患有精神疾病,基本丧失劳动力,与老母亲相依为命。二儿子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做一些体力活,成家后勉强维持生计,有心却无力改善家庭。于是,本该是无忧无虑最受宠爱的小儿子陈明池,毫不犹豫地挑起重任。

困境中坚守孝道

生长在这样穷困潦倒的家庭,陈明池毫无怨言,“男子汉,不怨天不怨地,靠自己才是好汉”。多年来,他起早摸黑,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靠着自己的勤劳跑运输,一点一点地积攒,让家里的日子慢慢好转。每次领到工钱,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家中的老母亲,“想当年,爸早早地走了,是妈一个人把我们兄弟三人拉扯长大。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分钱都掰成四份花。现在我能赚点钱,给妈买点东西添件衣裳还远远不够”。前两年,老母亲不慎摔倒骨折,他和二哥忙前忙后,连着在医院服侍一个礼拜。出院后,天天给母亲炖汤,加强营养,自己的家用却是省了又省。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母亲很快就恢复健康,下地走路,邻居无一不拍手称赞的。

兄弟情深顾兄长

大哥因患有精神疾病,基本丧失劳动力,平时偶尔打些零工,与老母亲相依为命。平时除了靠政府的低保金,还有陈明池的长期接济。“大哥病了,不能支撑这个家,也不能替我分担,但毕竟是一个娘胎里出来的,怎么忍心看他挨饿受冻?”每次安排家用,摆在第一是母亲,接着就是大哥,然后才是自己的小家。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给母亲和大哥,每逢春节,都不忘给大哥添置新衣,像照顾小孩一样无微不至。

邻里融洽分外亲

陈明池不仅孝敬母亲照顾哥哥,对邻居也是一副热心肠。谁家盖房子缺把手,只要吼一声,他立马挽起袖子拿起家伙;谁家娶媳妇了,只要喊一句,他马上帮着忙前跑后;哪家有个鸡毛蒜皮的小矛盾,他就过来当公亲,化解矛盾。久而久之,邻居只要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当他遇到困难时,大家也是二话不说,伸出援手相助。正因为如此,陈明池在去年的换届中,再次高票当选村民代表,大家都说“让明池当代表,我们放心”。

正所谓“亲帮亲,邻帮邻,日子越过越顺心”,陈明池一家的生活是越来越好,妻子勤劳能干,两个女儿勤奋好学。他打算再多跑几条运输线,多攒点钱,跟二哥一起把房子整理一下,让母亲过得更好。

这就是陈明池,一直默默地做着这些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却无时无刻都体现着孝老爱亲的精神。尽孝,是一切善德之始,也是一切幸福之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