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经发:与101岁养母相依为命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26:54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年逾古稀的他,还记得幼时与母亲同吃一碗稀饭

一走进柯经发的家,他的101岁养母陈秀琴就起身走到大门迎接我们。后柯村党支部书记徐国进说,陈秀琴虽然高龄,但身体相比同村其他百岁老人还硬朗,记忆力也很好,还会叨念着年轻时在生产队参加农活的日子。

陈秀琴的丈夫早逝,当时二人没有生育,因此,陈秀琴从临近的新垵抱养了3岁的柯经发。当时的日子很艰苦,除了种些水稻,陈秀琴还得出外做短工。“一碗稀饭,两个人分着吃。”柯经发至今仍记得母亲换来的这碗稀饭。

柯经发20岁时,加入生产队参与农活,但母子俩也并未摆脱穷困。而在当时,当同龄人都在谈婚论嫁的时候,柯经发还是只身一人。但柯经发说当时确实也是没钱娶妻,但自己更多想的是要努力吃饱饭,有地种。

而到了30岁那年,临近村庄有户人家看中了柯经发,提出要他入赘当上门女婿,但想到入赘意味着母亲就得独自生活,柯经发终是拒绝了。他说:“放不下(母亲)”。

如今看到同龄人子孙满堂,柯经发虽然羡慕,但他说自己并不后悔。柯经发说,照顾老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以前她顾我,现在我顾她。”

虽已过古稀之年,但柯经发越发精神,对于目前的生活他很满意。平日里,他忙着养牛、养鸡鸭,还种些地瓜跟青菜,本是村里五保户的母子俩还有政府的补贴金,生活来源基本足够。

而今年初,母子俩也告别从前破旧的老宅,搬进了这栋占地87平方米的新房。原来,此前柯经发母子俩住的是砖石结构且屋顶由油毛毡铺成的老宅,根本无法抵抗强风的侵袭。去年,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后,这对母子的家就成了危房。

去年台风过后,这栋老宅被列为东孚街道第一批危房重建项目,可享受由区财政及东孚街道提供的全额住房重建补助。去年11月上旬,这栋危房被拆除,在原址上重新建新房。两个月后,房屋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

据了解,早前这栋房子所在的土地所有权存在争议,但亲戚们看到柯经发母子俩的境遇后,纷纷选择退让,支持他们重建房屋,亲戚邱天福还自掏腰包先垫付了建材款。

后柯村党支部书记徐国进说,亲戚们的退让与相助也是因为柯经发对老母亲的孝心之举及其人品所感动。原来,村民们平时都喜欢找老实的柯经发购买其放养的土鸡

鸭等农产品,而他从不缺斤短两。

耿直的柯经发说,母亲虽已101岁,但其实并未给其带来负担,她身体还算硬朗,生活可自理,洗澡、上厕所都自己来,而他主要负责煮饭给她吃。

谈及孝顺经,没有华丽的语言,柯经发说,“以前她顾我,现在我顾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