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亚江:相濡以沫 为爱坚守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25:48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邱亚江,1937年2月出生,1960年从印尼归国,工作中勤奋学习,任劳任怨,是单位领导和同事认可的好同志。他的妻子叫陈莲香,两人自1960年8月结婚以来,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和谐美满的家庭。

生活中,邱亚江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是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虽然邱亚江的工作比较繁忙,但是只要他有空在家,都会主动地帮助妻子承担家务,排忧解难。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等大事小事,夫妻俩总会主动商量,互相配合。两人相处得非常融洽,很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2008年,邱亚江的妻子患腰椎间盘突出,2010年背部又长了肿瘤,先后几次住院。因为病情比较严重,医生建议实施手术。虽然家里支付了巨额的医疗费,但是手术并不成功。术后,邱亚江的妻子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邱亚江一个人身上。从此,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邱亚兴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邱亚兴早已准备好了饭菜给妻子。为了让妻子好受点,邱亚兴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半个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长期的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邱亚江就自己买书学习按摩,一有空就帮她按摩,为她缓解肌肉的僵化。邱亚江不仅细心地照料妻子的身体,还变着法子让妻子开心。他每天都会做好可口的饭菜,只为了妻子能有个好胃口。在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用轮椅推妻子出去散心,陪着妻子聊天,人们时常可在赤港的竹园里、步行街广场上看到他们的身影。

近十年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邱亚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邱亚江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邻居。提起他,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多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面对大家们的称赞,邱亚江说:“照顾生病的妻子,这是一个丈夫和一个男人该承担的责任。”他对妻子的爱,诠释了婚姻的真谛:结婚,不仅仅是搭伙过日子而已,更是在苦难面前互相坚守,相濡以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