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生:平凡的人生在护林线上闪光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20:2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杨连生,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紫云管理所护林员。该护林员工作勤奋,爱岗敬业,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护林员”。

“我要懂业务”。护林员工作,看似普通,实际上是一项专业性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由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加之以前未涉及过林业相关知识,为了尽快适应护林员工作,他说 “我要懂业务”。不仅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保护区相关政策法规,而且利用管理所每两月开展的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做好笔记,并经常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同事进行讨论交流。正因这样的努力,使得他快熟悉护林员的工作与环境,并掌握了林业方面相关技术技能。

“我要巡好这片山”。杨连生管护面积共10667亩,区域辽阔,资源丰富,属管理所中6名护林员中管护压力最大的。他说“我要巡好这片山”。坚持每月出勤巡护15天以上,认真做好巡山笔记。从他家到牛角坑巡护,单单来回就得一个多小时,有时沿路捡拾垃圾、打扫落叶、清理水沟等甚至要耗去他4-5个小时。崎岖的山路,对于摩托车骑行而言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每一次巡山护林归来,他的腿早已被山路颠簸变麻木,尤其在泥泞的雨后,摔倒受伤也是常有的事。尽管如此,他依然兢兢业业,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保护区的巍巍青山。

“我要护好这片林”。作为一名护林员,他说“我要护好这片林”。资源保护方面:由于管辖区域内观鸟与工程施工进进出出人员众多,他会特别留意来往车辆与人员,有时一天进行两三次巡查,生怕放走任何可疑车辆和人员。2016年12月6日,他如往常一样巡山,发现路边停靠了一形迹可疑车辆,上前查看,发现车内无人,但车上放置了疑似捕猎动物的工具,于是他立即告知管理所人员辖区内异常情况,并拨打了森林派出所报警电话。经过上午8点多到下午2点多的蹲守,最终三名嫌疑人被拦截抓获,山中放置的捕猎夹也被全部查找收缴,成功保护了区内的动物资源免于伤害。全年紧盯森林防火不放松,无论日常巡护,还是“清明”、“五一”、“中秋”及高危火险期,他始终做到巡查到位,重点明确,做到腿勤,不放过一个山头,一条小沟,一个可疑的人,一处细小的隐患点,不留死角,让山林安然无恙。

“我喜欢这份工作”。进入保护区工作三年多,他认真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尽职尽责做好管护区域内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确保管护区域内无盗砍滥伐、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非法侵占用地等破坏自然资源的现象发生。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护林员”的称号,每一次在护林员表彰大会上,让他与大家分享工作经验与感受,他总是很朴实地说:“我不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但我喜欢这份工作,我的快乐在这里。知道自己进入保护区工作,成为一名护林员,我就要把保护区当作家,把巡山护林当作自己的事去对待,保护资源不被破坏是我的职责。做好护林员的工作,无非就是多跑腿巡护,多用眼观察,多动嘴宣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