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慈太:人活着就要多帮助别人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0:54:20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林慈太,男,1939年8月生,闽侯县南通镇上洲村村民。他不辞辛苦,多方奔走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帮助村里做了许多事情:协调企业捐助修缮祠堂作为文化活动场所,在政府帮助下建设村主干道,为重病贫困户申请红十字会重大疾病补助,并联系企业家成立基金会,为村里的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他用实际行动为村里的公益事业乐此不疲。

林慈太从事教育工作近40年,退休后,林慈太回到家乡,他时刻不忘关心家乡的父老乡亲,凭着满腔的热情和多年积累的从教经验,他不遗余力的为推动上洲村文化事业的发展而努力。为了丰富上洲村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林慈太牵头组织了一支腰鼓队,他自掏腰包,为腰鼓队添置了音响、腰鼓和服装等,组织大家进行排练,每次村里有什么重大活动,他就带领腰鼓队员们义务参加,为活动增加喜庆的氛围。

随着村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大家对日常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重视,但是村里缺乏专门的文化活动场所,林慈太思来想去,觉得可以把上洲村祠堂进行修缮改造成村民们平时活动的场所。但修缮的经费从哪里来呢?林慈太积极发动本村企业家进行捐资。经过一番努力,不但使上洲祠堂焕然一新,并将节约剩下的经费在修缮后的祠堂中举办了一场闽剧,受到村民的欢迎。

2015年,林慈太看到村里的主路已建多年,道路窄,到处坑坑洼洼,几条村间小路也需要修整。于是主动联系村主干,提出向镇政府以及县市相关部门申请拨款补助的建议,并东奔西走到处筹措经费,申请到了20万元补助款,先后建成了1条长700米、宽5米的主干道,1条长300米、宽3米的村间小道,方便了村民出行。此外他还主动配合村委筹集资金,从无到有,建起了上洲公园,添置了石桌石椅,绿化了周边环境。他还积极筹措资金,为村里内河整治、修建幸福老人院等公益事业做贡献。

上洲村林秀通的爱人突发重病住院动手术,需要大笔医疗费,但因家境贫困负担不起。林慈太得知后主动向县、市红十字会求助,替他申请了重大疾病补助,解了林秀通的燃眉之急。

为了鼓励农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林慈太带头组织本村企业家成立了上洲村教育基金会,为每年考上本一、本二和重点高中的学生发放奖学金。

林慈太说,自己年纪大了,虽然许多事情想做有些力不从心了,但只要是他力所能及的事,一定会尽力去做。所以凡是村里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的,他都会尽他所能去帮助乡亲们。

人活着就要多帮助别人,这样自己也会得到快乐--这是林慈太始终坚持的人生信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