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丕绣:传承美德 数十年孝敬双亲长辈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1:41:32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三、传承美德,孝敬长辈老人

他不只是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同样尽心地孝敬着他的岳母。孝敬、关爱老人说起来容易,可是想真正做到、做好、长期坚持很难。他1990年结婚。婚后,因他岳父母家在城关,他就合理地利用工作之余去看望其岳父母。每周至少都要挤挤时间,去看望其岳父母家两次,聆听老人讲他们年轻的故事,或跟她们老人逛逛商店、公园,或在江滨路散步散心。遇到他们头疼脑热时,能带上他们去社区卫生所或县医院看病拿药,细心照料;遇到气候变化变冷,及时提醒他们添衣保暖、注意饮食。他会利用双休日帮助劈柴、给老人收拾家务,或将其被褥拿到楼顶上晒晒太阳。 他岳母没有工作,全靠其岳父退休金维持生活。2000年春节其岳父去世了。他对岳母的生活起居更是关注与关心。尤其是近年来,他的岳母年纪渐老(今年84岁了),身体便不如从前健康、利索,她到医院、卫生院的次数也就相对地多了。她岳母平常只要是身体不适或者有事或三大姨子人不舒服(她是智力残疾人),一想到的就是身边的这个女婿,就连建光社区及其社区的医务人员都说:“这女婿真好,真是半个儿。有的子女还没有他这么细心地陪伴、照料父母呢”。由于他岳母、三大姨子不愿到理发店修剪头发,他又主动地承担义务帮助起给她俩人每月修剪头发的任务。

“谁都有父母,谁都会老、总有到行动不便的那一天。将来我老了也需要别人来照顾的”,这是他心里常说的话。这些话对他来讲就是一种信念、责任与担当。这种孝敬自己的双重老人虽然算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迹,但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他身上的体现,这种孝老爱亲的道德值得弘扬,我们大家如果都做到了这点,那么世界就会充满更多的爱与和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