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丕绣:传承美德 数十年孝敬双亲长辈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1:41:32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祖丕绣,男,196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现任福建省顺昌县统计局副局长,获统计中级职称。该同志多年来一直用他传递道德的正能量,把对老人的孝敬融入到工作当中,体现在对岗位的敬业、对亲人的爱、对同志的亲,让大孝成为道德的自觉行动,深受邻里和单位的好评。

一、从小懂事,体贴父母

他出生在一个贫农的家庭,生长在农村,是个懂事的孩子。记得他11岁起,就能帮助父母干点活:帮助家里扫扫地、挑挑水;下地去帮助父母拾捡挖出的地瓜、芋头;旁晚放学后,到田里、沟边去采些兔草、猪饲料;帮助放养在田里的鸭子赶回家等。不知是那天早晨,他听到母亲跟父亲的对话:“你看,木柴太大片又不够干,我每次煮饭时很难起火,很费力、费时”。从那刻起,他就想着怎样能帮上妈妈这个忙呢?于是,每逢晴朗的周末,他就与同学们结伴去山里砍干的小木柴(其实,那时他年纪小,只能是到山里拾些干的小木头、小枝桠),好让母亲煮饭起火用。母亲每看到他小小的个头跳着不多的干柴回家,都会心疼地说:以后不要去砍材了,太辛苦了。他总是笑笑说:“妈,没事的,我能行,会注意的。有了这些干木头,你以后煮饭起火就不用发愁了”。当时,村里的邻居们都说:这小孩懂事,会懂得心疼父母。

二、热爱工作,关爱父母

因工作需要,该同志1988年底从顺昌县郑坊乡人民政府农技站调到顺昌县统计局。这一干,他在统计岗位上就干了29年。 这些年来,他从事过物质供销等十个统计专业及人口普查等五种普查工作。他所承担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统计部门的认可与好评,并曾多次获得过国家、省、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其分管办公政务信息宣传报送工作连续三年在南平市十县(市、区)统计局系统综合考评取得好成绩,都是第一名。顺昌县统计局2011-2012年度、2015-2016年度被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报社评为中国信息报统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曾被顺昌县直机关党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家庭被授予第九届顺昌县“五好文明家庭”。 他父母健在时,平时在生活工作之余,不忘带上水果去农村父母老家走走。他至少每半月都会抽空带妻儿去老家照看父母、与父母拉家常,始终让老人开心。遇到气候变化变冷,及时提醒他们添衣保暖、注意饮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